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紀念葉紹德晚會精彩紛呈 唱家各顯演藝 知音滿場

2017-01-10
■葉紹德夫人陳慧玲和主辦機構「藝•悅藝坊」主持人陳靖都在台上主持送贈紀念品儀式。■葉紹德夫人陳慧玲和主辦機構「藝•悅藝坊」主持人陳靖都在台上主持送贈紀念品儀式。

葉紹德先生(德叔)是本港知名編劇及粵曲作曲家,有不少粵曲作品,是粵曲界的不倒翁,其中《李後主之去國歸降》更是連續十五年獲得香港作曲家作詞家協會的最廣泛演出金帆獎。

自從葉紹德去世,很多有心人欲為德叔搞紀念演出,但是因為德叔的作品眾多,事實作品也的確不少,如何去分類安排妥善的安排,因大家都要求高,結果蹉跎了一些歲月,始終未能成事。

葉紹德自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寫曲,因追隨王粵生先生,作品包括粵曲及電影插曲,並在粵劇班中行走,五十年代後期薛覺先去世,他開始整理薛覺先名劇,從此進入編劇的行列,先後與何非凡、白雪仙等老倌合作,創作及整理劇本,撰寫不少經典名劇,如《俏潘安》、《紅樓夢》、《十五貫》、《趙氏孤兒》等等。

勤奮好學的藝青雲時常請益葉紹德夫人慧玲姐(陳慧玲),這位曾拜在林錦堂門下的新秀自然萬分敬重德叔,有次她與拍檔陳靖向葉夫人提起想搞德叔作品演出,慧玲姐竟二話不說答應了,兩個後起之秀自然滿心歡喜,即時便展開籌劃,她們很幸運,訂到一月三日葵青劇場,而演出嘉賓也很快便定了下來,演出內容有三個折子戲及四首曲,雖然不能包括德叔的全部作品,但是次演出十分用心去設計,是晚葵青劇院座無虛席,知音滿場。

一月三日的紀念葉紹德作品晚會有三個甚有意思的折子戲,分別是《十八相送》、《李後主之去國歸降》、《白蛇傳之斷橋》。

折子戲《十八相送》由徐月明和徐儷霞演出,這一段戲是來自長劇《梁山伯與祝英台》;《去國歸降》由藝青雲和李美嫦主演,是任白拍《李後主》電影的一段主題曲,德叔後來加工並編輯成了《李後主》一劇,更是雛鳳鳴的鎮班戲寶之一。

而《白蛇傳之斷橋》由李江林、關少霞和曾素心等合演,此曲是葉紹德早年為羅家英及李寶瑩和管弦樂團合作演出而寫,內容大致上交代了許仙、白素貞及青兒於劫難後的矛盾及感受,有悅耳的唱曲及可供設計的身段,可以媲美其他劇種,故近年有很多折子戲專場也會選擇這一個題目。

至於唱曲方面的四首曲目有︰只佔時七分鐘的《獨醉玉門關》(《紫釵記》插曲)由陳靖演唱、《三夕恩情廿載仇之盤夫放夫》由司徒翠英和羅慧琪合唱、《紅樓夢之幻覺離恨天》由馮梓和馮艷玲合唱及《周瑜之合兵破曹》由陳輝鴻老師和孫鑽麗雙平喉合唱。

大會誠意邀得唱家及演員參與,各顯演藝,以表對前輩的敬意。 ■圖/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