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阮眉作品選 《李仙刺目》感動人心

2017-01-10
■黎耀威演的鄭儋惡打不肖兒黃偉坤演的鄭元和。■黎耀威演的鄭儋惡打不肖兒黃偉坤演的鄭元和。

康文署主辦著名粵劇及粵曲家阮眉作品選演出,三天的節目交由玲瓏粵劇團演出,此劇團是鄧美玲領銜,是次邀得黃偉坤任文武生,其他四柱有新劍郎、高麗、梁煒康、黎耀威,而因應劇本的角色需求,也增添演員如張慕玲、文華、盧麗斯等。

今次選演的阮眉作品有《唐宮恨史》、《李仙刺目》及《英雄呂布俏貂蟬》,已分別在2016年12月27 、29 及31日於康文署轄下三個大會堂上演。這三齣戲的故事都不盡相同,《唐宮恨史》是華麗的宮闈劇,講唐明皇與楊貴妃的遺恨;《李仙刺目》是煙花女子愛才不惜自我犧牲,刺目以激勵夫婿的感人故事;而《英雄呂布俏貂蟬》是人所周知三國的美人計故事。

以粵劇的悲情性來說,《李仙刺目》相當吸引,由黃偉坤演先沉迷溫柔鄉的鄭元和,後受鄧美玲演的李仙刺目的激勵,考上狀元,正面描述人性。劇中有仁義的青樓妓,有身在福中的富家子,有愛財強拆鴛鴦的鴇母,也有為自己家庭名聲而絕情的父親,劇力直接感動人心。 ■圖/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