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虛擬到實體 增品牌形象拓市場

2017-01-11

香港文匯報訊 雖然傳統媒體的威力大不如前,但傳統與創新媒體雙管齊下,加上線上線下的配合,會在銷售上創造出更顯著的成效。羅威歐娛樂首席商務官及消費產品副總裁Alex Lambeek昨日出席貿發局主辦的亞洲授權業會議時,就分享了憤怒鳥(Angry Bird)從虛擬到實體、線上線下並行,增強品牌形象,打開市場的成功經驗。

憤怒鳥線上線下並行

憤怒鳥由手機遊戲的虛擬網絡,走進傳統媒體如電影、電視,再從線上走到實體商店、主題公園等等,在多方配合下,擴大了目標客戶。Alex Lambeek形容:「憤怒鳥的電影上映後,也同時帶動憤怒鳥手機遊戲在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的排名。可見同時使用傳統與網絡媒體,能加強品牌的實力。」

他指出,為打進亞洲市場,會將產品本土化。他說:「我們需要聆聽本地市場的需求,譬如用網絡測試了解他們的所需,從而創造出更符合他們需求的產品。」因此,該公司現在正積極運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加強與內地市場的聯繫,了解用家需求。

食鬼遊戲形象重塑擴市場

80年代,食鬼遊戲(Pac-Man)風靡全球,但傳統品牌在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中難免受到衝擊。對於如何發展下去,另一位出席會議的代表,萬代南夢宮娛樂(BANDAI NAMCO Entertainment)董事總經理淺沼誠表示,將會重塑傳統的品牌形象,擴大目標受眾:「食鬼一直被當作為男孩的遊戲,我想改變這個形象,希望打進女性的市場。」

除了新形象外,這個傳統品牌亦與其他知名的國際品牌合作,例如與受女性喜愛的奢侈品牌Coach推出聯乘商品,也透過授權,跟大型商場合作,將網絡遊戲實體化,藉此柔化產品男性化的形象。雖然未來主打想打進歐美市場,但面對龐大的中國內地市場,他亦顯得很有信心:「我們的產品有亞洲特色,因此把產品推出亞洲市場有一定的優勢。」

虛擬平台助小公司成功

有別以往傳統的營商環境,透過網絡虛擬平台,人人都有機會成功跑出。Youtube(亞太區)兒童及學習夥伴關係主管Don Anderson指出,現時任何人都能透過Youtube這平台去接觸目標客戶,「現今是改變的時代,傳統的平台褪色,消費模式需跟住網絡的改變而有所調整,例如將傳統的內容重新包裝,透過網絡接觸新客源。」

他亦指出,現在在Youtube上增長最快的影片內容是關於家庭的,無論是動畫、還是關於居家的資訊分享等。他舉例,馬來西亞的BoboiBoy把影片上傳到Youtube後引來極多的觀看次數;而除了網絡外,BoboiBoy透過授權產品也賺取豐厚的收入。他強調,不同於以往的認知,並不一定是大公司才能創作出高水準的動畫及創造出豐厚的盈利。

總的來說,無論傳統品牌與創新品牌,都需透過網絡對市場作出快速反應,加上積極將虛擬與現實結合,才能把握機遇,發揮最大的協同效益而獲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