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雄辯東西】西九故宮館助旅遊業

2017-01-13

故宮文化博物館(The Hong Kong Palace Museum)落戶西九文化區(West Kowloon Cultural District),博物館預計在2022年落成,本是件大好事,然而反對派為達到一定政治目的(To achieve certain political purpose),卻欲藉此事加鹽加醋,將好事變壞事,質疑為何未經事前諮詢(public consultation)?為何未經公開招標(open tender)?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有否越權(ultra vires)?筆者認為這全都是偽命題(false proposition)。

本是管理局職權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訂明管理局的職能是促進香港長遠發展為國際藝術文化大都會;管理局提倡、推廣、展覽及展出各類藝術(to enhance and promote excellence, innovation, creativity and diversity in arts and culture),而管理局亦會以達至一系列目標的方式執行職能,這些目標包括但不限於促進並加強內地、香港與任何其他地方之間文化交流及合作(to facilitate and enhance cultural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between the Mainland China, Hong Kong and any other place),及強化香港作為遊客目的地的地位等(to strengthen the position of Hong Kong as a tourist destination)。因此筆者認為管理局沒有越權。

事實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興建有助提高西九文化區區域樞紐(regional hub)的作用,亦是香港社會、年輕人及市民近距離接觸國家文物的難得機會,筆者觀察到市民普遍都認同是一件好事。

延長旅客留港時間

長遠來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為本地研究和教育機構提供寶貴的合作契機,聯同正在興建的M+博物館,為本港博物館業界培育策展、教育、文物保育和其他相關專才。

再者,有關計劃除了能加強香港與內地文化交流提供平台外,更可讓北京故宮博物院透過香港聯繫世界。同時,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亦與其他在文化區內正在興建或規劃中的核心藝術文化設施極其配合,能提升香港作為文化樞紐的地位。

在經濟效益上,計劃有助振興香港旅遊業,能吸引更多郵輪客等高端過夜旅客來港,延長旅客來港的逗留時間。反對派把事件政治化,強要重新諮詢或招標將拖慢項目進度,只會影響香港整體利益。■陳威雄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