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奪11項國家科技獎可喜可賀

2017-01-14

傅平

2016年度國家科技獎頒獎典禮日前在北京舉行,本港科學家獲得11項大獎,創下近年來最新高紀錄,成績亮麗。此舉充分顯示,本港科學家為國家科技事業的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體現了本港強勁的科研實力,實在可喜可賀!

本港科技界這次獲獎的內容涵蓋多個方面,其中包括自適應與高精度數值方法及其理論分析、變化環境下生物膜對海洋底棲生態系統的影響、大腸癌發生分子機制、早期預警、防治研究等,而本港中文大學、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的研究也都獲獎。

正像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指出,今次香港科學家拿了這麼多獎,特別是在醫療生物方面,這不僅說明香港的生物醫學是未來科技發展潮流,也說明香港與內地的合作空間越來越大,關係越來越密切。而香港科技界今次再獲得國家的肯定,有利於兩地共創雙贏。這就進一步提高了香港科學家服務祖國、參與國家工程的信心。

另外,近日本港與深圳方面還就在河套區成立「創新科技園」簽署了合作協議,這無疑將為本港創新科技的發展增添了新的動力。

祖國科技事業的發展日新月異,突飛猛進。筆者相信,本港科學家定會再接再厲,勇往直前,攀登新的高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