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本屆達沃斯關鍵詞

2017-01-17

關鍵詞一:全球治理體系

一方面,世界經濟論壇年會近年來始終在探討的一個問題是:在世界經濟格局發生重大改變的背景下,如何構建新的全球治理體系。另一方面,世界經濟論壇本屆年會主題的特殊之處在於,它是對全球領導者的直接喊話,希望他們推動構建更加合理的全球治理新格局。

關鍵詞二:全球化

反全球化風潮之所以出現,是因為全球部分地區經濟發展不平衡等問題加劇,社會怨氣因此累積。一些政治人物利用經濟不平衡帶來的社會怨氣,打起「民粹牌」,採取逆全球化的立場和行動,以俘獲民心。正因如此,本屆年會將向全球領導者發出呼籲,要求他們應勢而為,勇於擔當,推動全球化進程和世界經濟向健康方向發展。

關鍵詞三:包容增長

在去年舉行的一系列國際會議上,實現「包容增長」被多次提及。中國提倡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正在國際社會引發越來越多的共鳴。世界經濟觀察人士認為,與會者將特別強調實現包容增長的重要性,因為包容增長是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的重要目的之一。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