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天津假名牌調味料流向全國

2017-01-17
■造假者生產大量冒牌調味料銷往全國。圖為一台生產假「王守義十三香」的罐裝機。 網上圖片■造假者生產大量冒牌調味料銷往全國。圖為一台生產假「王守義十三香」的罐裝機。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京報》報道,天津市靜海區獨流鎮近日被曝光為「中國北方調味料造假中心」。多達四五十家造假窩點,每天大量生產冒牌知名品牌調味料,涉及「李錦記」、「王守義十三香」等知名品牌,再銷往北京、上海、安徽、江西、福建、山東、四川、黑龍江、新疆等地,每年產值以億元(人民幣,下同)計。據悉,當地造假者以工業用鹽、山梨酸鉀、苯甲酸鈉等添加劑按一定比例勾兌一下,再貼上標籤,一瓶「李錦記醬油」就炮製成功。

產業鏈隱蔽 只售予熟客

據了解,當地調味料造假已形成完整的、封閉性的產業鏈:大規模的製假窩點被四五家壟斷,只僱傭親戚朋友,分散在鎮內多個地方隱蔽加工,且流動性極強,現場一般不儲存大量造假成品或材料,「外人就算是想要買貨,這些造假者也不一定會賣給你。他們有自己全國穩定的客戶群,陌生人需要熟人之間相互介紹。」知情人士介紹。

此外,製假窩點的加工、送貨、採購分工明確。當地不僅可以買到包裝紙箱,還有專門的人回收舊調味料瓶,利用火鹼刷洗乾淨再賣給造假者。當地知情人士介紹,造假者會事先聯繫好各地的銷假專業戶,再把這些假貨分銷給當地商戶,最終由這些商戶把假貨賣給消費者或中小型餐飲店。造假者發物流時,一般只留有一個電話,不留姓名或僅留假名。

相關部門立專項嚴厲清查

看到造假的相關報道之後,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立即作出批示:「這篇揭短的文章寫得好。我們堅決不護短,堅決維護健康良性的市場秩序,堅決落實食品藥品安全法規,嚴肅認真調查,鐵腕出手打擊違法違規行為,讓市場出清,讓知識產權出清。請市政府立即組織有關部門開展專項清理清查行動。」目前,天津市政府有關部門已經開始展開專項行動,全力組織嚴厲清理清查。

華東理工大學生物工程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系專家劉少偉表示,工業用鹽含有大量雜質和重金屬等有害成分,可能致癌,也可能傷害肝臟、腎臟。而食品添加劑過量的話也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