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古典瞬間:見微知禍

2017-01-17

■ 唐寶民

據清人所編《嘯亭雜錄》記載,年羹堯鎮守西安的時候,廣泛搜羅天下有才學的人,用優厚的待遇把他們養在自己的幕府裡,一時間,有才學的人紛紛前往,有個叫蔣衡的孝廉,也慕名前去,年羹堯很欣賞他的才能,將其留在幕府中,待之以禮。有一回,蔣衡與年羹堯談論關於科舉考試的事,蔣衡表達出了想要通過科舉考試博取功名的願望,因為年羹堯聲勢顯赫,以至於主考官都不敢得罪他,所以他就信誓旦旦地對蔣衡說:「下科頭名狀元應該歸你。」蔣衡聽後大為驚詫,因為他從這句話中看出來年羹堯擅用權勢、作威作福,已經狂妄到了極點,如此下去,將來必有災難。事後,他就跟同房的一個秀才說:「年公的德行不及他的威嚴,災難很快就要來,我們不能繼續住下去了,還是趕緊走吧。」但那個秀才不聽他勸,認為他純粹是杞人憂天,認為年將軍功高蓋世,什麼災禍也輪不到他頭上。蔣衡見他不聽勸,也只好不再管他,假託生病,向年羹堯告辭回家了。沒過多長時間,年羹堯果然犯事了,遭來殺身之禍,他的那些幕僚都跟茖了牽連,充軍的充軍,發配的發配,唯有蔣衡因預見到了災禍並及時採取了避禍措施,所以沒有受到任何追究。蔣衡的精明之處,就是能通過年羹堯的一句話看透了他的狂妄本性,並預見到了他的災禍,及時離開事非之人,使自己得以保全。

明朝有個叫萬二的商人,和蔣衡有茼P樣的精明,也是通過一件小事預見到了即將來臨的災禍,他是通過一首詩來預見的。當時是洪武初年,朱元璋江山剛剛坐定,有一回,一個同行去京城辦事,回來後說皇帝最近寫了首詩:「百官未起我先起,百官已睡我未睡。不如江南富足翁,日高五丈猶披被。」這首詩的前兩句是形容自己勤政為民,後兩句是羨慕江南富豪的生活狀態,一般人聽了,不會產生任何聯想,但萬二聽了就大吃一驚,因為他從這首詩中聽出了弦外之音,感覺災禍要來了,他感歎道:「徵兆已經露出來了!」便把家產托付給各位奴僕掌管,自己買了條大船,載茤d子兒女泛遊湖湘而去。一年以後,朱元璋下令將江南大族的家產全部沒收入官,很多富豪被流放充軍,但萬二卻因為早就預見到了災禍而得以善終。萬二雖然只是一個商人,但其精明卻不在文化人之下,稱得上是明智之士。蔣衡和萬二之所以有這種先見之明,不是因為他們有神機妙算之能,而是因為他們能見微知著,通過細節來判斷事物的發展趨向,並作出有利於自己的選擇。一葉落知天下秋,世間萬物都不是孤立的,都是有聯繫的,蝴蝶效應處處存在,年羹堯的狂妄,必然導致樹敵太多,而且當狂妄到極致的時候,就會冒犯天威,就會有殺身之禍;朱元璋初定天下,經過多年戰亂,滿目瘡痍百廢待興,且國庫空虛,而江南是魚米之鄉,所以朱元璋便決定對江南富豪下手,解國家燃眉之急,所以在詩中留露了出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