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 :「林鄭」何只打得頂尖高手也!

2017-01-17

昂膛山人

林鄭腦筋敏捷,反應迅速!三十多年前已表現出色!

本山人有幸,上世紀八十年代時,曾任十八區議會中之一區議會主席,當時有一新政,是由區議會定期接見市民,加強居民與區議會之聯繫,亦可協助政府及市民之間加深相互之共識。

在一次會見市民時,本山人不幸遇上一位「惡爺」,一見面即破口大罵本山人,無故封閉了他的新屋與清水灣道之通路,語中夾雜英語,又稱在英國擁有生意,並與很多英國國會議員熟絡,如本山人不馬上解封,他即馬上聯繫英國議員,並將致函港督投訴等等。本山人當然了解該宗案件簡況,正想奉勸這位「惡爺」按照程序,依法依理處理之際,而當時陪伴本山人接見市民之官員正是當時位居民政處副民政專員之鄭月娥小姐(當時之正式官銜是副理民府)。(附註:當時新界地區之民政處之正式名稱是「理民府」,最高的官員職銜也是「理民府」,當時之副理民府即今天之副民政專員。)

首先,她以堅定之粵語告訴該「惡爺」:「你不應該罵議員,你可以罵政府,因為這次封路行動是由政府主動處理的,並非區議會負責的!」之後,她又以不亢不卑的堅定語音繼續陳詞,使這位「惡爺」頓感錯愕而暫停了噪音。而鄭副民政專員繼續將該案件之來龍去脈熟練地向這位「投訴人」簡述詳細過程,並即時提醒該「投訴人」,假如政府不即時採取封路行動,又如因突然增加了一個非法交匯處而引起嚴重之交通事故,「投訴人」的責任很大,引發之賠償數額亦可能是很巨額之數字。

隨後,她又再告訴該「投訴人」在他的建築物與主要交通要道之間的臨時汽車通道也是非法建設。因為那些土地全屬政府官地,而且政府亦從未收到任何要求使用該官地之申請,已屬犯法。政府一定快將採取行動,要求觸犯未經政府批准而興建之任何工程,必須恢復原狀。同時,政府(當時新界之地政亦包括在新界民政處之內)亦懷疑該民居亦可能是非法建築物,因該處之地皮均屬農地,日後查得真相亦將採取適當行動清拆該屋宇。

這位「惡爺」,來時威風凜凜,聽了鄭副民政專員一番話後,已威風盡失,慌忙急急離去。

這件「小事」,給本山人之印象甚深,亦對日後很多對林鄭之好評不感意外!

本來現在正屬非常敏感時刻,也曾想過應否發表本文,但又覺得這正是大好時機,對一位豐功偉績者的好人好事,不吐不快!

同時本山人亦希望,她能順利當選,之後改組目前政府之疊床架屋組織,各部門之間嚴重欠缺溝通。說得直接一些,是各部門只顧自己工作,舉凡任何政府決定,各部門均各有自己意見,再加上眾多議員之「高見」,更加是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也未必一定恰當,便成了一隻大白象!

本山人衷心期望林鄭可以帶領港府成為一個既「打得」而又精明能幹的「頂尖」香港特區政府!是所厚望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