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齊來享受這份雙贏的精神!

2017-01-17
■鍾譚英(左)與作者合影。作者提供■鍾譚英(左)與作者合影。作者提供

車淑梅

消息傳來,有中資集團成功奪得麥當勞中港營業八成股份,並於未來五年在內地和香港開設一千五百間新餐廳。對於這個消息,身為該集團東南亞001號員工Tammy(鍾譚英)有這樣的想法,相信這源於公司的全球性策略,增加特許經營權的數目,以求減低資金的成本,方便當地經營及發展,從而增強股東的回報率!Tammy現居加拿大,在麥當勞服務十年,是該集團在東南亞地區的開國功臣,更贏得了Wonder Woman的美譽!

話說集團一九四零年在美國成立,七四年計劃到東南亞發展業務,第一站來到了香港。當年Tammy剛從美國大學畢業回港,見報章上登載 一則公司招聘策劃助理廣告,面試時才知道是「麥記」,感覺到非常興奮和富挑戰性。當年公司只有她和老闆二人,老闆常飛美國,她就跑到街上做市場調查,發覺市面上並無有規格的漢堡包出售,樓梯底的也要售一元三角,她貝w他日的漢堡包買一元六角應該會大受歡迎。

實在當時公司請來了一批顧問對前景不太樂觀,認為香港人只愛吃雲吞麵,如果要改口味,可能要隨包附上辣椒油和小豉油。Tammy不同意,認為三十多年前的香港都愛用美國貨,來路最好的,她決定打正旗號緊跟總公司的路線。七五年第一間漢堡包公司在銅鑼灣百德新街開業之前,Tammy為了宣傳把嘉賓的邀請卡都放在巨無霸漢堡包盒子裡,太大不能寄,她就親自送上,就好像聖誕老人一樣四處出動。還記得店舖新張那一天,即成為了全世界開幕人次最多的分店,萬多二萬人,要勞動政府幫忙將交通停頓兩小時,Tammy 打了一場漂亮的仗!

「我們邀請的都是沒有經驗的員工,他們要先接受一星期的訓練後,才進駐店舖裡服務,這一點香港很多大公司也過來學習;我們要所有員工學習到每一個崗位的工作,例如煎漢堡包、炸薯條、收銀、洗廁所都要學會,實在連文職同事也要受訓,可以隨時到店裡去幫手,包括我自己在內。」

一九九零年麥當勞在深圳開設了第一間快餐店,當年是怎樣衝出香港?「其實在港開設了快餐店五、六年之後,我們已開始有這樣的打算,首先落腳在廣東省,希望打好關係,我們首先空運了一千多個漢堡包,讓他們嘗試箇中滋味,可是當年的官員和市民都不捨得吃,但我們勸喻不吃也讓家人去嘗試 ......後來我的同事朱先生負責了這項艱巨的工作,當年很多舖位都是『飲』回來的,殊不簡單!」

雖然八十年代中期Tammy要帶子女移民外地,今天離開了集團數十年,她依然難忘當年初生了孩子十多天,被公司派到芝加哥總部的漢堡包大學學習的情況,課程包括管理技巧、解決困難、建立一門小生意的竅門,最重要學習到人與人之間、上司與下屬之間,一定要達到「 You win I win」你輸我不算贏、你贏我才算贏的雙贏精神。這也是她一生受用的金句!難怪走進了漢堡包店我總會感覺到一份和諧的氣氛,我多麼希望我們的政府和市民也可以同樣享受到這份雙贏的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