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挨罵

2017-01-17

興國

在一個聚會中,朋友對我說︰「 知不知道有人寫文章罵你?」我問朋友是不是某人,朋友說是,我說,那個人罵了我很多年了。朋友說︰「那我就不唸罵你那些話了。」我說謝謝。

最近在微博上看到有人寫胡適,其中有段話是胡適當年寫給楊杏佛的信上說的:「 我受了十餘年的罵,從來不怨恨罵我的人,有時他們罵得不中肯,我反替他們茷獢C有時他們罵得太過火了,反損罵者自己的人格,我更替他們不安。如果罵我而使罵者有益,便是我間接於他有恩了,我自然很情願挨罵。」

楊杏佛,曾擔任過孫中山先生的秘書,曾和郭沫若等人成立「中國濟難會」,目的是籌款營救那些被逮捕關押的政治犯,在一九三三年四十歲時,被國民黨軍統特務人員暗殺,時年四十而已。這樣的人物,想想就知道在生前受過多少的謾罵。

我當然沒有胡適先生的修養,別人罵我,我當然生氣,起先也想反駁,但日子久了,就學會泰然處之。因為我終於想通了,只要是人,就一定會遭到別人的罵聲,連規規矩矩過日子的普通人,背後都會有人說他的是非,更何況是寫文章的人?所以,我學會了罵就儘管罵吧,反正有罵者,也必有讚者,這世界就是要靠這樣來達致平衡的。

不過,看了胡適之先生這段話之後,我除了說聲佩服之外,更將這些話銘記於心, 並且對兒子重述了胡適先生的話,還對他說,他在工作地方受到同事的指指點點,千萬別往心裡放,如果批評得有道理,就欣然接受,反省自己有無可以改進的地方。如果指指點點的,只是出於嫉妒,那就一笑置之便了。至於替罵者感到焦急和不安,那是要靠時間來累積的涵養,做不到也不必洩氣,畢竟,世間只有一個胡適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