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跳出框框:漫畫家

2017-01-17
■老夫子漫畫誕生於上世紀六十年代,那時候香港還是黑白粵語片時代。■老夫子漫畫誕生於上世紀六十年代,那時候香港還是黑白粵語片時代。

蒙妮卡

香港人愈來愈懷舊,凡是舊東西都是好的,波音七四七客機掠過九龍城樓頂,發出震耳欲聾巨響,也有人在懷念。所以一代漫畫家、「陪伴一代人成長」的王澤(王家禧)高齡去世,引發一片集體回憶潮。

老夫子漫畫,畫家的兒子還在畫,繼續有讀者,大家都看過,無論老少都有共鳴。童年時代也買過老夫子,王澤生財有道,月刊之外,過年會出加厚特別版,賺了不少小朋友的零用錢。

老夫子漫畫誕生於六十年代,那時候香港還是黑白粵語片時代,包租婆(陶三姑)與租客(新馬師曾、鄧寄塵)正在鬥氣鬥智;惡家婆(黃曼梨)總是欺凌好媳婦(白燕、南紅);而如來神掌的曹達華與女俠于素秋在談情說愛。

今非昔比,老夫子和他的跟班大番薯,那身馬褂老土打扮,五十年不變,與國際大都會格格不入,讀者照樣受落,的確出奇。

與王澤同期的另一位知名漫畫家是王司馬(黃永興),代表作牛仔,他以赤子之心畫父子之情,風格迥異。

記得老夫子漫畫有這樣一個情節: 老夫子拿一個網兜捉蝴蝶,花了很大力氣才捉到,他很生氣,將蝴蝶撕得粉碎。記得牛仔漫畫有一個情節,牛仔之父契爺,夢中教子,出力扭牛仔的耳朵,不料耳朵竟然脫落,一驚之下,夢也醒了,馬上查看睡在身邊的牛仔耳朵,確定完好才安心。四小格漫畫,濃情洋溢,為人父母者不能不感動。王司馬的溫情影響至遠,內地出版的牛仔漫畫集,比香港的精緻得多。

今天香港人情味淡薄,社會爭鬥有暴戾之氣,可惜王司馬英年早逝,否則活在今天,他的漫畫「心靈雞湯」作用至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