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赴台「吸獨」拒認中國人 政界嚴辭譴責河童

2017-0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繼上周出席由「台獨」政黨「時代力量」舉辦的論壇後,「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河童)日前又再鬼祟赴台,出席由「台獨」勢力舉辦的「政經研習營」,聲稱是要「分享香港民主運動經驗」。他在台灣接受訪問時就大放厥詞,聲稱自己不是中國人,又稱「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香港的前途應該由全體香港人決定云云。香港政界人士批評,黃之鋒雖然口口聲聲否認鼓吹「港獨」,但其言行卻是明顯「播獨」、引火自焚,呼籲港人應該關注並嚴辭譴責。

黃之鋒兩星期內再次前往台灣,參加由親民進黨「新社會智庫」主辦的「如履薄兵──第五屆兩岸政經研習營」,但有別於上次赴台的高調,不知道是否擔憂如早前淪為「過街老鼠」般,「人人喊打」,沒有向傳媒公開自己的行程。

黃之鋒稱「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雖然該研習營聲稱是透過3日交流,「讓台灣、大陸年輕人了解兩岸在歷史認知、政治、經貿合作等議題上的想法,達到實質交流的目標」,但實情卻是甚有「港獨」、「台獨」合流意味。主辦機構「新社會智庫」的成立宗旨,早已明言要共同捍衛台灣「主權獨立」與「台灣人民」的民主、自由與平等,明顯是一個「台獨」組織。

黃之鋒在台灣接受傳媒訪問時公然宣稱:「我是香港人、是華人,但不會是中國人。」他又聲言,「現階段我不主張『港獨』,香港的前途應該由全體香港人決定。香港的未來怎麼走,還有待香港本地人民的思考與行動。」

他又稱,10年前還有人會對「一國兩制」抱有希望,現在幾乎幻滅了,「一國兩制」名存實亡,「而那個國際化的城市香港,也從國際金融中心漸漸變成了大陸金融中心。」

盧文端:勾結「台獨」實證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黃之鋒短短半個月,已先後兩次赴台勾結「台獨」,明顯是「港獨」與「台獨」兩派勾結愈趨頻繁的實證。他強調,香港社會必須對此警惕,因為倘繼續讓他們執迷不悟的話,不單會推自己走上絕路,更必定會為香港帶來災難性後果,故呼籲港人應該關注並嚴辭譴責。

盧瑞安:言行明顯「播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榮譽董事長盧瑞安批評,黃之鋒的說法是語言偽術、不合邏輯,雖然口稱並非支持「港獨」,但其言行卻是明顯「播獨」,勾結「台獨」、引火自焚,「什麼自己是香港人、華人,不是中國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本所有香港人都是中國人,又再是玩弄似是而非的概念,將歪理講成道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