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幫港」:七成人挺「滅獨」 選特首者應表態

2017-01-17
■「幫港出聲」昨舉行發佈會,公佈民意對「港獨」的立場。劉國權  攝■「幫港出聲」昨舉行發佈會,公佈民意對「港獨」的立場。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主張分離分裂的所謂激進「本土」以及「港獨」勢力近年在港急速擴張,嚴重衝擊「一國兩制」,情況令人憂慮。「幫港出聲」近日委託民調機構,進行意見調查,發現超過七成受訪者贊成中央嚴打「港獨」,及有超過八成半受訪者希望繼續實行「一國兩制」。「幫港出聲」發言人周融表示,調查結果充分反映絕大部分香港人不支持「港獨」這種分裂國家的行為,又強調中央對付「港獨」已經是針對性的國家政策,故認為任何有意參選特首的人都不能迴避此問題,應對此有明確表態。

「幫港出聲」委託香港研究協會在去年12月14日至24日進行「市民對『港獨』意見調查」,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了1,032名18歲或以上、能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嘗試從不同角度及程度,了解香港民眾對「港獨」議題的看法。「幫港出聲」昨日舉行記者會,公佈調查結果,周融、馮家彬、錢志庸、張寬年、葉慶寧等成員均有出席。

調查發現,70.3%受訪者贊成中央嚴打「港獨」、反對的僅有23.2%;另有73.8%受訪者認為推動「港獨」會為香港帶來嚴重的後果;及有76.7%受訪者認為倘「港獨」氾濫起來,首先吃虧的是香港人。

86%支持沿用「一國兩制」

當受訪者被問及香港未來,應維持「一國兩制」還是支持「港獨」,結果是佔壓倒性比例的85.7%受訪者認為,香港應繼續實行「一國兩制」;選擇「香港獨立」者只有9.6%,另有3.1%表示「不知道/很難說」,1.6%拒絕回答這條問題。

被問到反對派處理「港獨」主張的曖昧態度時,60.1%受訪者認為反對派應明確與「港獨」主張劃清界線,僅得28.1%受訪者認為不應劃清界線。

周融表示,是次調查結果顯示,反對「港獨」已是民意昭昭,港獨是不可能成功,充分反映了港人認識到「港獨」蔓延的禍害,不支持「港獨」這種分裂國家的行為,希望調查令港人知道支持「港獨」者只佔少數。值得留意的是,在首3條「港獨」立場問題當中,即使在18歲至29歲年輕人組群內,也有超過一半甚至更多反對「港獨」,反映「港獨」議題在年輕人中也得不到支持。

「幫港」:無傾向支持誰做特首

被問到今年特首選舉時,周融則坦言,「幫港出聲」沒有傾向支持哪位參選人,但「幫港出聲」於去年底訪京後,明白對付「港獨」是中央的政策,不單是香港問題,故任何有意參選特首的人都不能迴避此問題,而應有明確表態,「邊個候(參)選人都避唔到(要答)點樣執行中央政府的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