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墨大毒梟引渡美 避特朗普邀功

2017-01-21
■古斯曼引渡至美國,在紐約機場被押送落機。 路透社■古斯曼引渡至美國,在紐約機場被押送落機。 路透社

墨西哥政府前日下午突然宣佈,將該國頭號大毒梟古斯曼引渡至美國受審。由於墨國「交人」時間正值特朗普宣誓就任美國總統前夕,分析相信此舉屬政治決定,目的是要避免被視為向特朗普獻媚,將對墨西哥總統涅托的政治影響減至最低。涅托去年已因未有反駁特朗普美墨邊境建牆言論,被轟「國恥」,支持度大跌。

墨西哥安全事務分析師霍普認為,若墨西哥在特朗普上任後才將古斯曼引渡至美國,將被視為討好對方,因此墨西哥才會在奧巴馬任期最後數小時決定移交,巧妙地讓兩屆美國政府都能邀功。

不過有美國緝毒局前高層認為,墨方是故意提前引渡古斯曼,以回報奧巴馬,並向特朗普施下馬威,「證明墨西哥不會被欺負。」

曾兩度越獄 紐約上庭

墨西哥反對派「民主革命黨」參議員巴爾沃薩則從現實角度來看,認為墨國根本無能力囚禁古斯曼,以致讓他兩度越獄,因此才會索性快點將他送走。

古斯曼被控在美國芝加哥、邁阿密及紐約等地洗黑錢、販毒、綁架及謀殺,昨日在紐約上庭。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