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拉登密件曝光 籲子防被植晶片

2017-01-21

恐怖組織「基地」前領袖拉登一批個人文件,前日獲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公開。文件顯示,拉登在2011年被美軍捕殺前數個月,曾經對其他極端組織欠缺耐性和兇殘的手段,以及「基地」日漸衰落深感焦慮,並希望他的追隨者能和他並肩一致,對付美國。

文件是在搜捕拉登行動中,在他匿藏的巴基斯坦大宅中取得,今次公開的48份文件是最後一批,大部分在2010年寫下。拉登在文件中叮囑兒子,要慎防被人在身上注入電子晶片,「如果有人為你打針,針頭又較正常大,當中便可能含有晶片。」他亦建議身處北非的「基地」成員有需要時可自慰,對旗下分支處理外國人質的手法也作出整治。

憂「基地」老化衰亡

拉登對當時在他家鄉也門冒起的「基地」阿拉伯半島分支(AQAP)也非常關注,在一封致AQAP創立人的信件中,他警告不要對政府軍過度進逼,要靜待時機成熟。其中一封由幕僚撰寫的信中,提到拉登對於「911」襲擊10年過後,「基地」面臨老化衰亡感到害怕。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