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盧煜明創「無創產檢」奪中國諾獎

2017-01-23
■盧煜明獲頒首屆「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 中大供圖■盧煜明獲頒首屆「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 有「中國諾貝爾獎」之稱的未來論壇2017年會暨首屆「未來科學大獎」頒獎典禮日前在北京舉辦,該獎由9位華人科學家組成「科學委員會」進行專業評審,選出得主並頒授100萬美元獎金。

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研究)盧煜明憑藉開創「無創產前診斷」技術獲選為「生命科學獎」得主。

「未來科學大獎」旨在表揚具原創性、長遠重要性和國際影響力巨大的研究項目,盧煜明在諾貝爾獎得主、數十位全球頂尖科學家和企業家,以及過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見證下獲頒「生命科學獎」。

頒獎禮上,盧煜明對獲獎表示非常榮幸,「科學在我而言是一種愛好,是生命的一部分。研究成果可以在全世界得到廣泛應用,是科學研究工作所能夠得到的美滿結果。」

盧煜明於1997年發表孕婦血漿內存有高濃度的胎兒DNA,他與團隊後來研發了唐氏綜合症的無創檢驗方法,已被全球90多個國家廣泛採用,成功將以DNA分析為本的「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從科學研究層面應用至臨床診斷,成為醫學界的重大突破。

驗母血知胎DNA測遺傳病

此外,盧煜明團隊透過大型平行測序技術及創新的生物信息科技,分析母體血漿中的微量DNA,成功破解了胎兒的全基因組圖譜,從而可及早預測多種遺傳病。這技術更可應用到多種癌症的檢測。

目前他們正重點研發新一代的游離核酸分析技術,以探索游離胎兒核酸的生物學及病理學特性,希望最終可發展出更多與妊娠疾病(如單基因遺傳疾病、胎兒死亡、妊娠毒血症等)相關的無創診斷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