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美國拒抗暖 減排反加快

2017-01-23
■特朗普揚言退出《巴黎協定》。資料圖片■特朗普揚言退出《巴黎協定》。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揚言退出國際簽署的減排《巴黎協定》,雖然他近期立場似乎軟化,但輿論仍然擔心抗暖化進程會否受到重大挫折。《經濟學人》指出,潔淨能源逐漸普及已是大勢所趨,即使沒有華府參與,其他國家都有充足的意願和能力推動減排。另有分析指,正是由於擔憂特朗普阻撓,多國反而更有決心加快推動減排。■節自︰《特朗普「扭計」難阻全球減排》,香港《文匯報》,2017年1月14日A19

持份者觀點

1. 學者︰在2010年,俄羅斯熱浪造成大規模小麥失收,推高國際小麥價格,在全球最大的小麥進口地區北非,2011年埃及就爆發反穆巴拉克政權的示威,最終引發席捲多國的「阿拉伯之春」。中東北非局勢動盪,是大批難民偷渡歐洲的主要原因。

2. 馬來西亞科學院院士易卜拉欣︰大馬也有不少地區受海平面上升威脅,無法逃避遭淹沒的厄運,屆時也須應付氣候難民問題。

3. 右翼網站United Liberty專欄作家德布魯︰全球暖化及氣候難民等問題,只是左翼人士利用支持他們觀點的「科學證據」衍生的產物。

多角度思考

1. 有分析指特朗普若退出《巴黎協定》,將刺激其他國家和地區加緊執行協定,你同意嗎?

2. 有人認為全球暖化影響世界政局,試舉出例子以說明此觀點。

3. 何謂氣候難民?什麼地區需要面對這些難民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