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城大研隨身蒐能器 行路打字可充電

2017-01-23
■研究團隊包括Walid Daoud(右)和博士研究生楊希婭。 校方供圖■研究團隊包括Walid Daoud(右)和博士研究生楊希婭。 校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人們日常做運動、步行甚至坐在電腦前打字消耗的能量,其實均可轉化為電能。

香港城市大學最近研製出可隨身攜帶的能量收集器,把人體活動能量轉化為電能,預計可為小型可攜式電子產品電池充電5%至25%。

這項研究最近在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發表,引起業界興趣。

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副教授Walid Daoud領導的研究團隊,結合兩項能量轉換原理「壓電效應」和「摩擦電效應」,研製出一個混合系統。

系統呈三文治結構,表層為超微型納米棒狀的氧化鋅,把產生電量的有效面積擴至最大。

當系統被擠壓,壓電發電器會產生兩極電荷,摩擦電發電器則產生摩擦電荷和靜電電荷。電荷流經外置電路形成電流,並以電能形式儲起。

研究團隊成功解構兩個發電效應的能量轉換運作原理及互相結合效應,研製出混合系統。

計劃設於紡織物鞋墊

Daoud表示,發明的裝置設計簡單,可用多種材料製作,非常實用,預計生產成本低。

此外,研究成果奠定重要知識基礎,以進一步提升混合系統發電器的能量轉換效率及發電量。

團隊正積極探討各種應用可能性,例如以紡織物製作收集器,使之融入成衣物一部分;設於鞋墊則是其中一個最有效轉換模式,收集步行產生的能量並轉為電能,再以無線傳輸為手提電子產品充電。

據了解,已有著名智能電子產品公司注意到相關研究,有意應用於智能手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