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電器新徵費 用家恐埋單

2017-01-23

新聞撮要

政府就管制「四電一腦」的回收及拆解推行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預計於本年第三季起分階段實施,屆時「四電一腦」供應商(製造商及進口商),需向政府繳付循環再造徵費。

環保署上周公佈建議收費水平,由最低每部電腦15元至最高每部電視機165元不等,費用比諮詢期提出的收費指標為低。■節自︰《廢電器徵費 電視機最貴》,香港《文匯報》,2017年1月17日A10

持份者觀點

1. 環保署副署長吳文傑︰根據外地實施此法的情況,確曾出現費用轉嫁予消費者的情況,並不出奇,法例亦不會硬性規定供應商必須承擔此筆費用,但市場力量應可作出調節,令供應商為求銷量,未必會將費用轉嫁予消費者承擔。

2. 消費者︰雖然回收費用有機會轉嫁給消費者,但最高收費的電視機僅徵費165元,相對電器的價值仍只佔很少一部分,相信不會因此而減少購買電子產品。

多角度思考

1. 有評論指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徵費將轉嫁消費者,你認同此看法嗎?

2. 有市民表示回收費用過低,根本不影響市民的消費意慾,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