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車長暈一暈 炒車害死人

2017-01-23
■1月15日鯉魚門道翻車意外造成1死18傷。 資料圖片■1月15日鯉魚門道翻車意外造成1死18傷。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1月15日藍田鯉魚門道城巴翻側,造成1死18傷恐怖車禍。61歲兼職車長涉嫌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被捕,准保釋候查。消息稱,車長患高血壓,事後向警方承認曾「暈一暈」,結果巴士便出事。■節自︰《城巴車長「暈一暈」涉害死人》,香港《文匯報》,2017年1月16日A7

持份者觀點

1. 城巴營運總監鍾澤文︰體檢記錄涉及私隱,不方便透露。但公司安排司機執行駕駛職務前,他一定要接受公司檢查身體,還要及格我們才容許他做駕駛職務。

2.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城巴分會主任黃家樂︰兼職車長有否足夠精神和體力應付駕駛要求,視乎其個人決定及責任心,因為全職或兼職車長,開車均有制度可循,但如有人罔顧自身體力或精神狀況駕駛,隨時會累己累人。

3. 資深車長︰各專營巴士公司都會要求車長申報健康狀況外,年過50歲的車長更需每年體檢一次,項目包括視力、聽力、驗肺、驗血、驗尿及量度血壓等,如某一項目不達標,車長需先進行相關療程,服藥等,直到體檢達標後方可駕駛。

多角度思考

1. 有意見認為多次出現車長在駕駛時身體不適導致車禍,巴士公司應負上主要責任,你同意嗎?

2. 承上題,你認為如何可以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

3. 有評論指應公開車長體檢資料以釋除公眾疑慮,你同意嗎?

知多點

巴士車長在行車途中身體不適導致交通意外已不是首次發生。如去年3月就曾有九巴車長病發猝死,巴士在大埔撞塌污水處理廠圍牆。而上星期除鯉魚門道的翻車意外,1月16日亦有九巴車長在荃灣駕車途中「暈一暈」,撞向前方拖架運載的挖泥車凸出的吊臂,導致車長及5名乘客受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