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二孩推多生 「80後」拒添丁

2017-01-23
■各地嬰兒出生率不如預期。 資料圖片■各地嬰兒出生率不如預期。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全面二孩政策啟動後,各大醫院爆滿的消息不斷,然而新生兒增量遠未達到預期。其中廣東已公佈去年統計數據的廣州、佛山、深圳甚至粵東地區,2016年新生兒數量同比微增或持平,東莞甚至比四年前出生量還少兩萬。在「70後」紛紛搶生的同時,作為生育二孩的主力,「80後」因憂慮經濟負擔,添丁意慾並不強烈。■節自︰《粵新生兒增量未達預期》,香港《文匯報》,2017年1月16日A16

持份者觀點

1. 「80後」張先生︰多數同學和我一樣,或因為經濟壓力,或擔心打亂職業規劃,並沒有養育二孩的打算。

2. 佛山衛生局︰當地沒有出現人們預想中的「二孩熱」。同為珠三角城市的東莞,甚至出現出生量倒退的現象。

3. 專家︰由於適齡人群整體生育意願不高,即使簡化審批流程,亦難以達到刺激生育的效果。

多角度思考

1. 有人認為新生兒增量不足,與整體經濟有關,你同意嗎?

2. 若新生兒數量不如預料中增加,會對社會造成什麼問題?

3. 有評論指壓低樓價有利增加生育率,你如何評價此說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