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若打貿易戰 專家獻策反制

2017-01-23
■中美貿易摩擦可能集中在中國沒有明顯比較優勢或處於產能過剩的行業,比如光伏、鋼鐵、玻璃、電解鋁等。 資料圖片■中美貿易摩擦可能集中在中國沒有明顯比較優勢或處於產能過剩的行業,比如光伏、鋼鐵、玻璃、電解鋁等。 資料圖片

產能過剩行業易遭「雙反」 宜準備預案維權

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上周五的就職演說,雖然沒有直接提到中國,但卻多次指責「其他國家」損害美國利益,言論中鷹派姿態較上任之前更濃。多位經濟學家向本報指出,從中美兩國共同利益的大局上看,中美爆發貿易戰的可能性不大,但貿易摩擦變得更頻繁料無可避免,中國的鋼鐵、新能源等行業最可能會遭美國「雙反」制裁,中方宜及早準備維權及反制預案。同時,居高不下的綜合稅負成本已經成為中國製造業前行的羈絆,加大降成本的力度刻不容緩。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琳、凱雷 北京報道

特朗普在就職演說之中多次抨擊「其他國家」,先是聲稱「幾十年來,我們以美國工業的衰落為代價,為別國的工業輸送營養......我們幫助其他國家走上了富裕之路,我們自己的財富、力量和自信卻逐漸消失在地平線上......我們中產階級的財富被剝削,再被分配給世界其他國家。」之後攻擊逐漸升級,斥責「他們生產了本屬於我們的商品,偷走了本來要投資在我們國土上的公司,毀掉了我們的工作機會!」雖然沒有直接點名批評,但外界普遍認為這番話針對的是中國。

特朗普不點名指責中國

此外,白宮網站公佈新政府六大目標,內容涵蓋改革能源計劃、調整外交政策、重振就業與增長、提升軍事力量、強化法律秩序及重新談判貿易協定等方面。《人民日報》引述分析指出,美國政府未來會更加關注貿易執法而不是推動貿易自由化,這可能導致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摩擦增加。

特朗普時代的中美經貿關係格局將會發生怎樣的變化?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向本報記者表示,短期內特朗普在貿易方面的「關門主義」、「孤立主義」政策不會改變,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勢必比以往更嚴重,美國很大機會對中國部分商品徵收高額關稅甚至特保關稅,中國對美出口2017年或將下滑。

光伏鋼鐵玻璃電解鋁高危

余淼傑判斷,中美貿易摩擦可能集中在中國沒有明顯比較優勢或處於產能過剩的行業,比如光伏、鋼鐵、玻璃、電解鋁等,今年有可能面臨「雙反」制裁,故相關企業應關注潛在的貿易風險。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則向本報記者指出,面對貿易摩擦增多的趨勢,中國必須要加快去產能步伐,並不斷修煉內功,提高「中國製造」的核心競爭力。另一方面,政府和相關部門應有預案尋求反制的有效途徑,並通過各種渠道,組織相關企業積極抗辯,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不過,貿易摩擦最終演變成貿易戰的可能性並不大。」白明說,目前中美兩國在國際產業分工中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特朗普大搞貿易保護主義的代價是很大的,相信一段時間美國就會認清貿易保護主義所帶來的機會終究是短暫的,而特朗普作為一名商人,也不會輕易放棄中美兩國互利共贏的「大蛋糕」。

打貿易戰美國企業也受傷

美國前貿易副代表奧爾蓋耶也提醒,撕毀自貿協定、開打貿易戰受傷最重的就會是美國企業,是他們該發出呼聲的時候了。美國商界要告訴新政府,可以在貿易上具有攻擊性,但要符合規則,否則美國需要為貿易戰付出代價。

對於特朗普威脅要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余淼傑指出,特朗普這一說法料更多是為增加與中國談判的籌碼。因若按美國設定的三個判斷「匯率操縱國」的指標,即經常賬戶盈餘佔GDP的3%、巨額對美貿易順差、持續單向的外匯干預,目前中國只有對美貿易順差一項滿足條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