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春運高峰 粵高速「車滿為患」

2017-01-23
■春運節前高峰期,廣東出現擁堵的高速路段昨日已增至30條,不少車主因塞車頻頻下車散步。記者方俊明  攝■春運節前高峰期,廣東出現擁堵的高速路段昨日已增至30條,不少車主因塞車頻頻下車散步。記者方俊明 攝

擁堵路段增至30條 井噴期料持續到年廿八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方俊明及中新社報道,距離除夕僅5天,春運進入節前高峰。國家鐵路總公司的統計顯示,截至前日,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939萬人次,全國鐵路預計增開旅客列車816列。作為外來人口務工大省,廣東省全省出現擁堵的高速路段由1月19日的23條,已增至昨日的30條。而出粵返鄉車流尤為井噴,「車龍」已經塞滿粵北收費站前樂廣高速韶關段,由17日一度8公里,已綿延到昨日的28公里。廣東省交通廳預計,省際出行高峰期將持續到1月25日(年廿八),但峰值集中在昨、今兩天。

春節臨近,自駕車返鄉的外來務工人員飆升。韶關高速交警表示,早從1月17日起,作為人口輸出大省湖南、江西等外省車流的返鄉主通道,經韶關京珠北、樂廣高速出省的車流量持續增加,當天粵北站收費站前便一度排起長達8公里的車龍。

雨霧天氣致事故上升

據韶關交警粗略統計,逾70%車輛選擇走樂廣高速,大大超過了道路設計可容納車流。由於車流龐大,京港澳高速粵湘交界瓶頸效應凸顯,車流過收費站進入湖南小塘境內後消化不及時、行駛緩慢,加之輕微事故多發,導致粵北收費站前車龍一度延伸到樂廣北。受龐大車流量和雨霧天氣影響,事故量節節攀升,連日來單日受理事故127宗,僅樂廣高速路段事故量就達到114宗,造成13人輕傷。

韶關高速交警透露,至昨日出省車流持續大幅增加,「車龍」已塞滿粵北站前樂廣高速韶關段,上午已超過28公里,料樂廣高速車流高峰期持續到1月25日,高峰期日均車流量達10萬輛左右。

在樂廣高速「龜速」了好幾個小時的車主劉先生說,前日從廣州驅車回湖南老家過年,一路上即使有斷續緩慢行車,也基本20分鐘左右就恢復暢行,但行車進入粵北路段,就感覺很多車一下子湧出來,特別是在樂廣高速韶關段進入了「看不到盡頭」的車龍隊列中。「不少車主因塞車頻繁都多次下車散步,有一家大小乾脆玩起遊戲來」。

出粵車流量約平日8倍

「在緩行過程中,沿途也見到車輛碰刮、追尾頻發,導致行車更加受阻。」劉先生稱:「聽沿途的交警透露,1月17日粵北站出粵車流量超4萬輛次,但昨日預計要超5萬輛次,約為平時的8倍左右。我原來還想在坪石收費站下高速後,繞行107國道,但現在連107國道都已經堵塞了。回家路漫漫長,估計今次車程時間要比平時耗上兩三倍以上。」

據廣東省交通集團實時路況監控顯示,除了粵北站(服務區)外,不少高速路沿途的服務區都「車滿為患」。如開陽高速的大槐停車區往海南方向,因停車位已飽和,到昨日下午3時該方向入口仍間斷封閉。而僅昨日上午廣東高速公路便發生較大交通突發事件37宗,其中佛開高速往海南方向發生5車追尾,現場交通中斷;虎門大橋往廣珠東高速方向發生7輛私家車追尾,到昨日下午3時現場車龍仍在疏導中,昨日全天擁堵的高速路段超30條。

與此同時 ,國家鐵路總公司根據車票發售情況,在原有2017年鐵路春運運輸能力安排的基礎上,在節前高峰時段日均已增加24.6萬個旅客席位的情況下,節後高峰時段預計日均再增加46.9萬個旅客席位。針對節前高峰將至,鐵路節前高峰時段安排動車組重聯運行115對。具體為︰北京往東北、湖南長沙、湖北武漢等方向;上海地區往四川成都、重慶、武漢、東北等方向;廣州地區往成都、重慶、雲南、廣西、江西南昌、湖南等方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