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參觀養殖白花魚 特首:續挺港漁業發展

2017-01-23
■梁振英與高永文昨日到大嶼山一個魚排參觀。網誌圖片■梁振英與高永文昨日到大嶼山一個魚排參觀。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說起水產,不少人都會想是來自什麼地方,但其實本地水產同樣炙手可熱,其養殖業發展一樣「有得做」。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就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立法會漁農界功能界別議員何俊賢和香港漁民團體聯會主席張少強,到大嶼山一個魚排參觀,該養殖場就是透過「漁業持續發展基金」資助而成立,並為本地引入了白花魚的新品種。梁振英表示,若這個項目能夠取得成功,相信可為整個水產養殖和捕魚業界提供參考。

梁振英昨日撰寫網誌講述自己參觀魚排之行。他指出,該養殖白花魚的魚排,主要用來收採魚鰾,製成產值高的白花膠,並混養石斑和黃P峞A以有效利用整個水體養殖。他指出,「鮑參翅肚」中的「肚」亦名花膠,就是魚的鰾,「傳統智慧相信除了味道好還對身體有益,當中以白花膠最為珍貴。」

他續說,該個位於芝麻灣半島北部長沙灣的養殖場於2014年組成,成員包括受禁止拖網捕魚措施影響的漁民,「我在2013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成立5億元的『漁業持續發展基金』,養殖場透過申請基金資助,首次在香港採用由海面延伸至海床的網箱技術養殖,而白花魚亦是新引入本地的品種。」

「若成功可供養殖捕魚界參考」

養殖場負責人向梁振英表示,該項目不止要引入技術和品種,還要投放大量時間,如白花魚的魚苗成長到適合收採魚鰾需時最少約三年,「因此要提升養殖場的競爭力及可持續發展,政府的支援對他們非常重要。若這個項目能夠取得成功,我相信可為整個水產養殖和捕魚業界提供有用參考。」

梁振英說,自己一直重視香港的漁業發展,曾到訪流浮山的高科技室內龍躉養殖場、元朗飼養烏頭為主的大型魚塘,「連同今次的海上魚排,可見漁業發展的潛力,以及業界的決心和投入。政府會繼續支持業界,共同為這個行業增值,亦為香港市民提供更多本地優質的水產,同時為香港做到『百業興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