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就職翌日即示威 粉紅帽反特

2017-01-23
■舉起各式各樣標語的示威者,在國會山莊前擠得水洩不通。 法新社■舉起各式各樣標語的示威者,在國會山莊前擠得水洩不通。 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期間多次發表侮辱女性言論,觸怒不少女性,她們擔心特朗普上任後,女權將不受尊重。在特朗普就職後翌日,全美多個城市舉行示威,估計共有逾200萬人參加,其中首都華盛頓的「女性大遊行」(Women's March)示威,有多達100萬人上街,遠超原先預計的20萬。示威者戴上象徵女權的粉紅色帽,在國家廣場附近聚集,浩浩蕩蕩遊行至白宮,希望向特朗普展示婦女團結。

華盛頓「女性大遊行」獲各界名人響應,在大選落敗的希拉里透過twitter表態支持,樂壇天后麥當娜及荷里活女星施嘉莉祖安遜更親身發表演講。除了女性外,也有許多男性、退休人士及家長帶同子女出席,他們坦言擔憂特朗普會損害婦女、移民及少數族裔權益,紛紛舉起「女性絕不讓步」、「女權也是人權」及「感謝特朗普!你令我成為活躍分子」等標語,表達心聲。

憂惹混亂 芝加哥遊行變集會

來自亞利桑那州的加克西奧拉擔心特朗普會限制墮胎權,因此透過遊行表達對他的不滿。伊利諾伊州高中生伊曼表示,對能夠成為歷史一部分感到興奮,會把參加今次遊行的經驗告知未來的子女。一名69歲退休教師稱,過去從未參加遊行,但眼見國家出現倒退,故必須發聲。亦有參加者指特朗普勝選令她感到絕望,但看見這麼多人上街,令她重拾希望。

主辦單位稱,今次在華盛頓示威的人數,遠超1973年抗議尼克松就職時的10萬名反越戰示威者。除了華盛頓示威聲勢浩大外,全美各地均有聲援「女性大遊行」的「姊妹遊行」(Sister March)。在卸任總統奧巴馬家鄉芝加哥,主辦單位估計會有25萬人參加遊行,擔心可能引起混亂,基於安全考慮下宣佈取消遊行,改為舉行反特朗普集會,約數千人出席。紐約則有10萬名示威者遊行經過第五大道的「特朗普大廈」,表達對特朗普的憤慨。波士頓和洛杉磯等大城市估計亦有逾10萬人示威。

特朗普回應示威遭暗串

全球多地前日共有600多場「姊妹遊行」,包括英國倫敦、法國巴黎、德國柏林等,各地合共估計有400萬人參加。約100名南極遊客亦作出聲援,有人舉起「我們是盟友,不是路人」、「愛統治南極」及「企鵝為和平遊行」等標語,表達對特朗普的不滿。

特朗普昨日在微博twitter回應大遊行,質疑反對者與其示威,為何不在大選中投票。不過隨即有網友提醒特朗普,指他在普選票中落敗。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衛報》/《獨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