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屋變「獨居長者體驗館」 社企推一年研究計劃

2017-01-23
■社企「長屋設計」昨日宣佈正式成立「長屋慈善基金會」,當中支持為期一年的項目「獨居長者體驗館」。■社企「長屋設計」昨日宣佈正式成立「長屋慈善基金會」,當中支持為期一年的項目「獨居長者體驗館」。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人口老化是香港正要面對的挑戰,其中獨居老人需要更緊密的照顧。有社會企業成立慈善基金會,支持旗下推出的一年研究項目,改造一人公屋單位成合適獨居長者生活的環境,成本約20萬元的初步設計包括為單位營造空間感,及選用流線設計傢具以防止長者受傷。項目希望先為10戶獨居長者改裝家居,吸取意見及訂下最後設計方案後再為20戶改裝。

社企長屋設計昨日宣佈正式成立「長屋慈善基金會」,以企業的三分一收入加上私人捐款及申請政府資助,支持基金會為期一年的項目「獨居長者體驗館」,研究將標準一人公屋單位改造成長者友善及經濟實惠的家居,改善獨居長者的生活環境。

設計以無障空間作理念

項目初步設計以無障礙空間作理念,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鄭鴻達的團隊為計劃設計單位,本身是建築設計師的吳啟龍是團隊成員之一,表示當中為營造空間感及方便輪椅活動,將單位內廚房及客廳的牆打通,無縫設計亦減低長者走動時受傷的機會。

他又指為防止長者撞傷,單位內的傢具也採用圓角及流線設計。

初步設計成本約20萬元,當中參考青衣長青h不足一百呎的一人單位,被問及設計可否應用在其他建築風格的公屋時,吳啟龍表示現階段只屬初步設計,希望在最終設計方案定出模式,應用在不同類型的公屋。

基金會在日前的黃金時代展為項目擺放展覽,希望收集公眾對初步設計的意見,及後在本月下旬至5月會運行先導項目及評估成效,當中基金希望籌募到200萬元,先為10戶獨居長者改裝家居,並進行訪問以評估成效,同時接受大眾質詢。

料5月底辦發佈會

項目預計在5月底舉行公眾發佈會,根據成效評估的結果,公佈最終落實的設計方案。基金會希望在6月至12月實施項目,透過安老事務界別的非牟利機構推薦,為20戶獨居長者改裝家居,最後於12月的完成階段回顧展覽。

長屋設計董事會主席尹國根指,長屋設計的生意已穩定持續擴展,上年更完成了50個長者單位的設計及裝修,相信亦是一個很好的時機成立基金會,透過與大學、不同地區團體的合作,支持改善弱勢長者家居環境的研究及支援工作,惠及更多受忽略的群體,為香港的安老事務及跨代共融作出更大貢獻。

身兼工聯會理事長的基金會董事吳秋北表示,居家安老在社會是重要議題,若當中配套支援做得好,可令長者不用入住老人院也生活得安全及快樂。他又指工聯會有定期探訪獨居老人,指有時會感到無奈,因只可替他們修好老化的傢具,而解決不了問題的根本。

吳秋北希望項目可集合年青學界的研究、商界的眼光及政府的支援,為獨居長者改善家居質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