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林鄭有擔當有能力有願景有親和力

2017-01-24

楊莉珊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北京市政協常委

已經宣佈參選下任特首的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符合中央要求特首所具備的四大標準: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更可貴的是,她有擔當有能力、有願景、有親和力,香港最需要這樣能夠為香港帶來新希望的特首。

林鄭服務香港市民36年,在從政過程中展現了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的特質,是符合中央標準的最合適特首人選。

有擔當有能力敢作敢當

林鄭36年來在不同部門盡忠職守、服務市民,擅長處理棘手及爭議性問題,充分顯示她有擔當有能力。在處理社福界落實「一筆過撥款」、清拆中環皇后碼頭、加快市區重建、推動政改諮詢等重大事件中,林鄭月娥充分展示積極有為、敢作敢當的魄力和才能。

尤其是推動政改諮詢一役,林鄭領軍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共出席226場諮詢及地區活動,其中包括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18區區議會的會議,多次與立法會不同黨派及議員會面,直接交流政改意見。又頻頻走入社區,直接聽取公眾及地區人士意見。林鄭在政改諮詢中辛勤工作,受到各界稱讚。林鄭親和包容而又堅持原則、忍辱負重而又堅忍不屈的形象和作風,給市民留下良好印象。

林鄭長期是民望最高的問責官員,難能可貴的是,她從未因為政治環境惡劣、為了明哲保身而迴避懈怠,反而立場堅定,勇於擔當。在反「國教」風波中,林鄭主動真誠與學生對話,指出國民教育絕非「洗腦」,呼籲學聯應帶領「佔領」者撤離;她支持和關愛旺角暴亂中受傷的警員;她直斥有議員拉布與流會令香港施政失效;在反對「港獨」分裂、落實全國人大釋法等事件中,她立場鮮明,信念堅定。

任職政務司司長期間,林鄭兼任扶貧委員會主席,任內推動了多項扶貧、安老政策,不少舉措已見成效。香港社會普遍認為,林鄭具有較強的管治能力及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

八大願景符合公眾期望

林鄭早前發表其為官36年的「肺腑之言」,對香港提出八大願景,強調一切新願景都必須建基於「一 國兩制」大前提下,「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亦是願景實現的保障。

林鄭對香港有八大願景,包括:鞏固優勢、堅定信心;多元經濟、創造優質就業;培育青年、廣納人才;平衡發展、優化城市;扶貧助弱、共用成果;和諧共融、關愛互助;一國兩制、勿忘初心;掌握機遇、昂首邁進。從林鄭提出的八大願景中,完全看得出她的治港能力涵括社會方方面面。林鄭又提到,每次看到香港經濟增長的圖表,便感到十分不甘心,因為香港過去10年的平均經濟增長只得3%至3.4%,但鄰近新加坡的同期平均增長達6%。她認為香港的經濟增長可以做得更好。林鄭不甘經濟增長落後新加坡,實際上表達了港人彌足珍貴的獅子山下精神,包括堅韌不拔、自強不息、披荊斬棘、共同拚搏等核心價值。

願景(vision)是人們永遠為之奮鬥所希望達到的圖景,是一種意願的表達。對於一個社會來說,願景必須是共同的,有願景才能激發共同的希望,林鄭的願景符合公眾對下任特首的期望。

親和力有助注入管治新血

在宣佈參選的記者會上,林鄭表明良好的管治,不單要有良好的政策,還需要公眾參與、法治精神、社會共識、適切回應及向社會問責等等管治手法。這也是公眾對下任特首的期望。她指出,良好管治要求和諧、包容、更高透明度,會將這些元素「記在心裡」,她將積極回應社會訴求。她表示,「我今日的睇法就是,下一任政府管治的團隊需要注入一些新血」。林鄭的親和力與凝聚力,正正有助為下一任管治團隊注入新血。

林鄭月娥正式宣佈參選後,不僅獲得社會廣泛支持,而且無形中彌合了所謂梁營和唐營的分歧和隔閡。2012年梁振英與唐英年的競逐,他們的支持者分成梁營和唐營,鬥爭激烈,雙方反目成仇,即使選舉有結果之後,亦未見支持者把爭拗拋諸腦後,而是繼續爭鬥。林鄭正式宣佈參選後,唐英年立即表示歡迎和支持,讚譽林鄭是有心、有力、有經驗的「三有」參選人。包括梁營和唐營在內的政界和工商界人士,紛紛歸向林鄭的陣營,普羅市民也認為林鄭是特首不二人選,氣勢如虹。民意調查顯示,林鄭在特首選戰中的勝算最高,是「市民最like的特首人選」。這充分顯示林鄭的親和力、凝聚力,可帶領港人化解矛盾、凝聚共識、共建和諧。

香港不斷面對新問題、新矛盾,要求特區政府與時俱進,不僅要有清晰的管治理念,更需要有一個強而有力的管治班子。林鄭月娥具備親和力、凝聚力和號召力,包括梁營和唐營在內各界精英一定願意鼎力相助,組成有新血、有活力、有能力的管治新班子,在未來複雜紛紜的環境之下,團結和帶領廣大港人,以努力奮鬥、永不言敗的獅子山下精神,讓東方之珠更加璀璨迷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