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台作家駱以軍談文學創作:夢裡尋夢為讀者造一扇旋轉門

2017-01-25
■台灣作家駱以軍在鄭州松社書店舉行了作品分享會。■台灣作家駱以軍在鄭州松社書店舉行了作品分享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蕊 鄭州報道)台灣作家駱以軍在鄭州松社書店舉行了作品《月球姓氏》和《棄的故事》分享會,面對百餘位讀者講述自己的家族故事和回憶。首次來到河南,駱以軍表示對這裡的文化非常感興趣,談起曾與河南產生的聯繫。

作品《月球姓氏》於2000年首次出版,是駱以軍關於家族史的經典之作,該書簡版已於近期出版。作品中每一個故事都是相對獨立的短篇小說,因迥異於前輩作家的家族記憶和寫作方式,曾同時入選台灣《聯合報》與《中國時報》評選的「年度十大好書」。

被稱為「最會講故事」的作家,駱以軍幽默地講述了與書中短篇《夢裡尋夢》相關的真實故事。「這是我老婆家的故事,寫大舅和三舅爭財產,大舅養小鬼到三舅的夢裡去揍三舅。三舅每天睡覺之前像小孩子一樣不想睡,第二天醒來後發現身上真的有鐵鏈打過的痕跡。最怪的是三舅媽在這段時間瘋了十年。大陸有無神論,澎湖灣這些地區反而是最傳統的地方,在這邊人們家裡的第三層房屋是要貢祖先的,三舅媽就在旁邊的屋子待了十年,於是他們家就衰敗了,大舅得到了財產。三舅家的兒子後來對我說,『看完這篇小說,就是像姐夫寫的一樣』,他覺得好像從前忘掉的畫面又浮現了,雖然寫得有點不一樣,但他卻相信我寫的。這一點看起來真的很荒唐,那時候我三十出頭非常窮困,堅持了這條寫作之路。聽到他這樣說,我覺得比專家的文學評論還要讓我感動。」駱以軍說,他希望讀者把《月球姓氏》看作是一個旋轉體,而不是單一的一面。

《棄的故事》是駱以軍唯一一部詩歌集,首次出版於上世紀90年代,其中收錄了許多愛情詩歌。分享會上,駱以軍為大家深情朗誦了詩歌《親愛的》。此外,他還談到作品《西夏旅館》,回憶了許多與妻子剛結婚時的趣聞軼事,風趣的話語使場內笑聲時起。

本次活動由出版機構發起的一項理想國作家「空降計劃」,即發起全國26個民營書店集聚讀者,達到一定人數,共同投票選擇作者「空降」到自己的城市。駱以軍是今年元旦過後該計劃啟動以來第一位實現「空降」的作家,不少讀者專程從外地趕赴鄭州參加了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