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首屆康城國際微短片節助年輕人圓電影夢

2017-01-14
■佟愛明(紅衣)和設計師Galo(金衣)日前出席發佈會。■佟愛明(紅衣)和設計師Galo(金衣)日前出席發佈會。

由法中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與法國著名演員謝勒迪柏度發起的首屆法國康城(戛納)國際微短片節,將於今年5月康城電影節期間展出,吸引了活動主賓國中國、美國、加拿大、西班牙、意大利及瑞典等國家和地區的創作人參與。主辦方還邀請著名時尚設計師Galo擔任藝術總監,以及由法國歌手Cyril Niccolai擔任宣傳大使。

香港作為其中一個比賽賽區,於日前舉行一場發佈會。主辦方公佈了由Galo設計的微短片節Logo,Logo以一雙祥瑞的龍象徵雙龍搶珠的競逐,又因為是華人的雞年而在Logo底部加入鳳尾。Galo表示雖然其正職是設計師,但藝術是相通的,他對電影很感興趣,以前也參與過時尚電影的服裝設計工作,作為藝術總監他會負責策劃的工作,希望年輕人可透過微電影表達自己的故事。此外,由Cyril Niccolai編唱的比賽主題曲《大愛永恆》也在會上發佈,他介紹時稱歌曲講述一段沒有結局的曖昧愛情故事。他認為中法兩地的人都很喜歡浪漫電影,所以寫成這首情節很適合改拍成微電影的小歌曲。

設置三大單元

據悉,是次微短片節設置了三個單元:城市之光、五彩繽紛與紀錄片。城市之光單元旨在創作城市宣傳片,既可推動藝術創作,也有助推廣特色小城的旅遊文化。另外,五彩繽紛單元的主題完全開放,而紀錄片則旨在反映真實生活。每個單元又分別設置了最佳導演、編劇、男女主角及網絡人氣等獎項。包括外國在內的每個賽區可遞交五部電影,再在總賽區進行評選,而總賽區將設於中國其中一個城市。評委則由來自世界各地的業內人士組成。

法中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主席佟愛明,向記者介紹是次微短片節的組織與比賽宗旨。「選擇在康城舉行,是因為康城是電影的聖地,而且也很為中國觀眾所熟悉。因為康城已經有長片與短片的比賽,所以我們選擇推動微短片。另外,中國有很多微電影節,這次比賽有助它們走出國際,同時推動中法文化交流。」她認為,微短片是大勢所趨:「微短片很切合節奏急速的網絡文化,而且網絡平台也方便全世界看到這些短片。」她也認為微電影有助培養年輕電影人,「長片的成本很高,年輕人都負擔不起。相反,微短片拿起手機就能拍。我們也會推薦得獎者予專業監製。」最後,她透露香港有機會成為總賽區:「香港有一個很國際化的電影平台,匯集了中西的電影工作者。」

文、攝:陳添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