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莫言已薦諾獎候選人 但簽50年保密協議

2017-01-18

中國著名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日前現身北京,出席「莫言長篇小說系列最新版暨莫言作品獨家授權新聞發佈會」。他在回答現場觀眾「預測中國下一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問題時坦言,「我比任何一個人都期盼第二個中國的諾貝爾文學獎,因為這個人出現後熱點都將集中在他/她身上,我就可以集中精力寫小說了。」他透露,自己作為獲獎者擁有推薦權,並且已經行使了其權利;但因簽50年的保密協議,不能洩露。同時,他調侃道:「我不是算命的。」

莫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在上世紀80年代把好人當壞人寫,在90年代把壞人當好人寫,現在則把自己當罪人寫;原因在於,他想寫出「人和獸之間的朦朧地帶」。他說:「我們一直在觀察別人、批評別人、分析別人,但是很少往內看。一個作家只有在深刻剖析自我的基礎上,才能寬諒他人。」

莫言此次將作品內地版權獨家授給浙江文藝出版社,該出版社將陸續推出「莫言作品全編」,涵蓋長篇小說、中短篇小說、散文、劇作、演講、對話等體裁,被莫言視為作品「定稿版」。莫言在致辭中表示,選擇浙江文藝出版社有兩個重要原因:一是自己祖上曾是浙江龍泉人;二是向魯迅、茅盾等一批浙江籍作家致敬。

據悉,內地的圖書市場有一百多種莫言的作品版本。自2012年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市面上的莫言作品需求量更是呈現劇增態勢,這也導致了其作品在內地版本複雜,侵權盜版問題嚴重。浙江文藝出版社的編輯告訴記者,之前簽訂合同的其他出版社在銷售期過後,將不能再發貨;浙江文藝出版社的版本將成為內地唯一合法的莫言作品版本。 文: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