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大埔建公屋 工務小組通過

2017-01-26

反對派廿項動議阻撓 盧偉國劃線限發言次數奏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首梁振英早前批評至今「未批出一元出來」的立法會工務小組,昨日第四次開會討論大埔第九區和頌雅路公營房屋項目的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在小組主席盧偉國「劃線」限制議員的發言次數下,最終成功通過有關項目,涉及約11.4億元撥款,將交予財委會審批。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擔憂工務小組若繼續積壓工程撥款,會影響不同工種的從業員。

工務小組委員會自從去年10月復會後,至今未完成審批任何項目。盧偉國在會議開首表示,前3次會議已有25位議員發言,提問範圍亦相當廣泛,而小組仍有多個項目有待審議,指「不能無休止地討論一個項目」,要求議員進行最後一輪提問後進行表決。

反對派議員朱凱Y不滿盧偉國的決定,聲稱其決定限制了議員的發言時間。盧偉國解釋,他有責任主持會議,故維持其「劃線」決定。多名反對派議員隨後提出20多項臨時動議,包括要求當局重新評估區內交通、空氣及環境,以及重新進行諮詢等,圖阻撓會議,最後悉數被否決。

姚松炎質疑空氣差被房署駁回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姚松炎質疑稱,「住屋係小道理,條命係大道理」,要求出席官員解釋為何有關工程區域的空氣污染量超標137%仍可建屋。

房屋署總土木工程師何顯亮回應指,當局分別在2009年和2013年為該區域做過空氣評估,環保處亦根據2013年的指標審核並批准報告,「一貫做法,當個項目無重大改變,我]唔會返轉頭再去審批個報告。」

其他反對派議員也不斷阻撓建屋計劃。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聲稱,大埔區的交通情況已像「一杯已經滿的水」,擔心加建大型房屋項目會令交通難以應付。工黨議員張超雄則稱,該區並不適合發展高密度住宅。

梁志祥蔣麗芸批反對派拉布

最後,有關撥款議案最終在23票贊成、2票反對,以及10票棄權下獲得通過,成為復會以來首個通過的項目。民建聯議員梁志祥其後在fb指出,自去年10月以來,立法會工務小組昨日才通過第一個工務工程項目。「反對派口講要多提問卻又提出休會阻礙會議進行,為反而反。市民已厭煩拉布,真正為市民做事唔係咁!」民建聯議員蔣麗芸也指,「這項工程是在大埔興建公屋,根本無爭議性,但都由去年12月全面拉布至今,真不知這些反對派是弄官為樂,抑或是與民為敵!」

陳家駒表示,工程由撥款到實際施工或設計需時,而去年及前年很多工程到立法會會期尾段才撥款,令工程不能流水作業地順序地做完第一步,再到第二步及第三步,形成不同時間有不同工種受影響。

周聯僑料新項目創千職位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興建公屋或大樓需要的工人,多於興建馬路或橋的工人,相信新批項目可創造1,000個工作職位,無論是地基工程、扎鐵、釘板、落石屎、油漆及泥水工人都會受益。

他希望立法會議員對市場的需要,以及建造業工人的發展都能實事求是。

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表示,目前仍有約90億元基本工程撥款,有待立法會工務小組審議,涉及約9,000多個項目,正與工務小組主席商討增加會議節數,以加快審批進度。

該大埔公屋項目可提供7,070個公屋單位,容納約17,500人,今次前期工程涉及約11.4億港元撥款,如果獲財委會通過,預計年中可展開工程,並在2020年中及2022年底陸續完成,以分配公屋入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