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敲定建美墨圍牆

2017-01-26
■環保人士在白宮外抗議建美加輸油管。 法新社■環保人士在白宮外抗議建美加輸油管。 法新社

打擊非法移民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主要政策,當地媒體引述兩名華府官員稱,特朗普定於昨日簽署行政命令,確定在美國與墨西哥之間邊境興建圍牆,堵截非法移民,同時減少資助拒絕遣返非法移民的美國「庇護城市」,以及限制部分穆斯林國家公民入境。有學者警告,特朗普有權限制難民入境,但假如受禁制的全是穆斯林國家,便可能歧視特定宗教,或因此違憲,面臨司法挑戰。

特朗普競選期間,多次批評非法移民情況失控,威脅國家安全。他前晚在微博twitter表示:「明天(周三)是國家安全的大日子,其中一件事是我們將興建圍牆!」消息指,特朗普定於昨日視察國土安全部時宣佈興建圍牆。目前未清楚國土安全部長凱利將如何具體執行政策,據報特朗普可能引用2006年通過的《安全圍欄法案》,作為興建圍牆的法理基礎。

或暫停收難民 削庇護城市資助

白宮正商討限制接收難民的計劃細節,包括停止接收難民最少4個月,等待推出更嚴格的審核機制,以及拒絕向敘利亞、其他6個中東和非洲國家人民發簽證。不少美國城市目前拒絕逮捕及遣返非法移民,特朗普或削減聯邦政府對這些「庇護城市」的資助。路透社引述兩名國會助理稱,特朗普將宣佈增聘5,000名邊防人員,同時要求地方執法部門與聯邦入境部門合作,他亦計劃把2017財政年度接收難民上限減少一半至5萬人。

前總統奧巴馬2012年推出「幼年來美暫緩遣返」(DACA)計劃,容許數以十萬計年輕非法移民暫時免遭遣返,不過由於白宮官員對廢止DACA的時機、規模取態不一,暫未知特朗普會否在未來數日宣佈撤銷有關計劃。

前顧問:或違憲

在奧巴馬政府任職公民及移民服務局首席顧問的萊戈姆斯基表示,假如認定涉及公眾利益,總統有權限制接收移民及拒絕向特定國家人民發出簽證,但他批評在現時難民急切需要人道援助下,有關政策是「恐怖的主意」。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法學教授元村廣司(譯音)則表示,假如禁令只針對穆斯林人口佔大多數的國家,可能違憲。

三強挑選大法官繼任人

另一方面,美國最高法院保守派法官斯卡利亞去年2月逝世後,一直未有繼任人選。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引述接近遴選程序的消息人士指,特朗普下周四將在聯邦第十巡迴上訴法院法官戈薩奇、第十一巡迴上訴法院法官普賴爾,以及第三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哈迪曼之間,敲定最終人選,交參議院表決。最高法院擁有憲法最終解釋權,其判決對墮胎、同性婚姻及槍管政策影響深遠。■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華盛頓郵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