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蘋果》誹謗 詹培忠獲賠10萬

2017-02-04
■詹培忠(左)早前由看護陪伴下出庭作供。資料圖片■詹培忠(左)早前由看護陪伴下出庭作供。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填詞人梁柏堅於2014年世界盃舉行期間,於《蘋果日報》體育版專欄刊登題為「亞視都有人講波?」的文章,指人稱「潮州怒漢」的前立法會議員詹培忠,在亞視《香江怒看》節目中提出的「賭波必贏方程式」,令人「未到十六強,已經要懸樑」。詹培忠其後興訟控告梁柏堅、《蘋果日報》及時任總編輯張劍虹誹謗,高等法院昨日裁定詹勝訴,被告一方需共賠償10萬元給詹,並須支付詹的訟費。

暫委法官黃文傑在判詞中稱,不認同被告一方辯稱文章只是批評詹所講的方程式,作者只想提示讀者不應太認真看待詹的說話。

黃官謂文章內容明顯遠遠超過純粹針對方程式本身的批評,而是有對詹氏加諸負面意見,作者用諷刺的語氣指出,見到詹在「零收視」的亞視節目講述賭錢秘訣,是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又指若有觀眾講出該條方程式,必然會引來眾人「恥笑」。文章更傳遞出一個信息,令人感到由於方程式是來自詹,令方程式加倍不可信。

教追買和波必有斬獲

法官又指,他同意警告公眾賭博存在風險是關乎公眾利益,但這不代表被告可以批評詹的個人特質,而專欄文章中的意見亦未有足夠事實支持,裁定誹謗指控成立。

現年71歲的詹培忠上月到高院為其誹謗索償案作供,詹當時解釋方程式是每場賽事也買和,因為足球比賽一定會有打和,買和的賠率也較高,故每場賽事也買和,本金由一、二、三、六、十二、廿四,層層遞進至一百九十二,直至有「和波」出現才結束,便可「買得愈多,贏得愈多」。

被告代表律師質疑,普通人不會知道何時才會賽和,若跟隨該方程式買波,一個人必須無止境地增加本金,這對於沒有無限賭本的人來說,並非「贏梗」。

詹不同意,強調「方程式係贏梗,係唔會受到挑戰謘v,但承認理論上是要無限增加本金才有機會贏,所以他亦在節目中提醒觀眾「唔好賭咁大」、「冇錢唔好賭」。

作者辯稱非針對詹本人

涉案文章見諸2014年7月《蘋果日報》體育版專欄「和勝和負」,被告梁柏堅早前出庭作供反駁指控,稱當年世界盃的64場賽事,只有13場是賽和,依照該條方程式買波,就算起初10元一注,到第14場賽事亦已投入25萬元。

梁又承認,文章形容詹為「傻佬、懵佬」有機會令他在其圈子感到尷尬,而內文提到「信佢一成都死」只是針對方程式而寫,來自網絡潮語「信佢一成雙目失明」,並非針對詹本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