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拉」撥款 提休會遭否決

2017-02-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轄下工務小組委員會,昨日審議124億元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申請,共涉及逾9,400項工程。早已揚言不滿對部分爭議性項目要作綑綁式表決的反對派議員,在會議上又使出拉布伎倆,提出休會動議,惟最終被否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庫務)劉震指出,當中橫洲兩個收地項目十分重要,若不作推展,所有公屋供應都會被延誤,因此難以獨立抽起相關項目。

工務小組委員會昨晨開會討論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8名反對派議員前日舉行記者會事先表明,要求當局將26項具爭議性工程,包括橫洲發展前期工程、觀塘音樂噴泉、與新界東北及大嶼山發展相關的項目等,從整體撥款中分拆出來獨立審議,涉及1.9億元,否則將提出休會及中止待續議案等方式拉布。

稱26項目有爭議 質疑綑綁表決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姚松炎在會上即提出此要求,指該逾9,400項工程撥款中,只有26項具爭議性,故建議政府抽起該些項目,多花一周時間討論,先通過其餘項目的撥款。他又質疑當局不願意將具爭議性項目作獨立審議,是想以綑綁形式,令他們無法了解真相,因此提出休會待續。

周浩鼎陳克勤批不發問又死拉

不過,多名民建聯議員發言反對休會。劉國勳直指姚松炎在撥款仍未展開討論,卻提出休會,是浪費大家時間。周浩鼎指責反對派:「凡事拉布、凡事反對、凡事阻撓,混淆視聽,往往用一小部分問題,嘗試拖垮整個項目。」

陳克勤直言:「現在不是機制有問題,而是我們的議員態度有問題,他們基本上是不想工程獲通過。」他認為,假如議員對部分項目有質疑,應直接提問。

已開展工程涉合約難抽起

劉震回應時解釋,整個整體撥款安排當中的項目,政府均是按財委會的授權開立,並不代表他們要這些項目作綑綁式處理,又指議員關注的26個項目中,逾20個是已開展的前期研究項目,涉及合約,不能隨便抽起,但當局願意提供有關項目的資料及補充文件等,以供討論。

他強調,政府認為橫洲兩個收地項目十分重要,如果不作推展,整個橫洲公屋項目亦無法開展,所有公屋供應都會受到延誤,「由於這牽涉非常重大公眾利益,因此今次撥款申請應繼續維持。」

姚松炎提出的休會動議討論了逾一小時後,最終在反對派18票贊成、建制派22票反對下遭否決。小組委員會其後繼續審議申請,但至會議結束時仍未作出表決。下次會議將於本月15日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