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韓年內部署「薩德」 華促停止

2017-02-04
■美國防長馬蒂斯(左)會晤韓國防長韓民求。美聯社■美國防長馬蒂斯(左)會晤韓國防長韓民求。美聯社

美國新任國防部長馬蒂斯前日展開首次亞洲訪問行程,首站到訪韓國首爾,昨日會見韓國國防部長韓民求。韓國國防部在兩人會面後發表聲明,表示美韓雙方就部署「薩德」(THAAD)導彈防禦系統達成共識,同意按計劃在今年內於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制衡朝鮮的導彈威脅,中國及俄羅斯均反對相關決定,指「薩德」系統威脅朝鮮半島和平,無助地區穩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回應時,重申中方堅決反對美韓部署「薩德」系統,批評此舉無助解決朝鮮半島核危機,亦不利維持半島局勢和平穩定。陸慷敦促有關方面停止部署進程,「不要在錯誤道路上愈走愈遠」。俄羅斯駐韓大使警告,韓方堅持部署「薩德」系統會損害俄羅斯戰略安全利益,俄方為確保國家安全,將被迫採取相應措施。

韓國國防部指,馬蒂斯在會上重申美國對盟友韓國的協防承諾,優先處理朝鮮核威脅問題,並會採取防禦措施保護韓國人民及駐韓美軍。馬蒂斯與韓民求會談期間,就朝鮮去年核試及試射導彈交換意見,評估相關安全風險,雙方一致認為韓國保持有力的協防措施至關重要,因此美國決定為韓國提供延伸威懾力,如期在今年內於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並已商討具體日程。韓國防部強調,部署「薩德」系統只是針對朝鮮的導彈威脅,無意針對其他地區。

鞏固美日韓同盟 遏制中國

分析認為,馬蒂斯今次出訪韓日,旨在鞏固同盟關係,遏制中國。馬蒂斯昨向記者表示,此行目的是強調美國高度重視美韓雙邊同盟關係,又警告朝鮮一旦發動核攻擊,美國將作「有效並具壓倒性」的反擊。有評論指出,馬蒂斯的發言措辭強硬,顯示美國認為朝鮮早前兩次核試及試射導彈,已威脅美國國土安全,因此向朝鮮發出明確訊息,極可能以強硬手段回應挑釁行為。

防長抵日 晤安倍外相

馬蒂斯昨晚離開韓國轉抵日本,與首相安倍晉三及外相岸田文雄會面,今日會與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會談。將於下周訪美的安倍昨在會談前表示,有信心與馬蒂斯及特朗普共同展示美日雙方「無可動搖」的同盟關係。岸田文雄稱,希望美日雙方進一步強化同盟關係,應對亞太區日益嚴峻的安全局勢。

美狂言安保條約適用釣島

馬蒂斯與安倍會談時表示,此次訪問是要維護及鞏固日美同盟關係,並指會根據《日美安保條約》遵守對日防衛義務,同時堅持美方就條約第5條適用於釣魚島的立場不變,兩國將緊密合作應對中國軍事崛起。馬蒂斯在會面中,未有提出要求日方負擔更多駐日美軍經費。

■路透社/韓聯社/法新社/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