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丘成桐:學生憑什麼選校長?

2017-02-04
■丘成桐。資料圖片■丘成桐。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近年部分激進的大學生經常高舉「自主」、「民主」幌子,粗暴地干預校政及人事任命,唯我獨尊的態度令人搖頭嘆息。國際知名的香港數學家丘成桐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香港新一代缺乏歷史感、文化觀,會胡亂與美國比較,誤以為美國很民主,但他在美國47年,無聽聞有大學會由學生選校長,並反問對大學運作一無所知的學生們,學問缺乏基礎,憑什洛h選校長。他呼籲教育界要重新檢視教育制度,才能糾正學生偏頗的思維模式。

今年68歲的丘成桐一直熱衷教育,經常港美兩邊飛,擔任哈佛大學William Caspar Graustein講座教授和中文大學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對兩地年輕人有很多的觀察。

美大學選校長 教授未必有份

他近日接受《信報月刊》訪問時為本港教育政策把脈,當中提到最看不過眼的是香港年輕人動輒拿香港與美國來相比,就近年不同香港院校陸續出現學生衝擊校委會或圍堵校董會的事件,以干預校政,「他們以為美國很民主,民主到可以胡說八道」,但其實美國根本沒有大學會讓學生加入遴選委員會選校長,甚至教授也未必能加入其中,他質疑人生經驗尚淺的學生為何有資格選校長。

他又希望年輕人可以對民主有更深的思考,「假如民主,為何我是你的導師?為何是我決定你能否取得博士學位?雙方地位並非對等,因我比你知得多,否則何須跟我學習?」

民主建基法律 肆意「播獨」可悲

丘成桐讀書時曾參與社會抗爭、保釣運動,當時社會雖然有對立的地方,但師生互相尊重,現時青年人的一些衝擊舉動,雖未至於傷害老師,但言語上的傷害已相去不遠。丘成桐認為,抗爭要在法律下進行,因為「沒有法律基礎,民主便不存在。」

對於近年有年輕人肆意「播獨」,丘成桐認為情況可悲、 不幸。他認為這是與香港過去十多年取消中國歷史作為獨立必修科有關,這令香港的新生代對文化根源缺乏認識,無法聯繫與國家的感情,所以「教改大錯特錯,不教歷史是絕大錯誤,而所謂通識教育是假的,真正的歷史內容,學生必須知道!」他批評通識教育是大災難,令學生變得「通通唔識」。

對於有人公然用「支那」字眼辱華,丘成桐指他們不知當年中國人所受到的侮辱和慘痛經歷,才會說出這種無聊話,也反映香港年輕人不了解歷史文化。他更批評有人高調緬懷殖民年代,卻對港英、英國歷史很無知。

年輕人欠理想 文化修養不足

近年很多年輕人對社會諸多不滿,丘成桐認為政治問題、缺乏上流空間、無力置業等都只是藉口,主因其實是他們缺乏理想。

少年時代家境清貧,但丘指自己追求理想的動力來自對知識的渴求,他愛數學,「覺得為鱁絳ずョA有得食就足夠,其他都不在乎。」但現時不少年輕人只希望賺很多錢。

他又指外國一些年輕人會花一生時間從事環保工作,又或到非洲推動人權觀念,追求崇高的理想,港生應該借鏡,又相信這與港青缺乏文化修養有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