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獨莊」坐大 覬覦學聯巨額資產

2017-02-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得民)自從兩年前多家大學的學生會陸續「退聯」(退出香港專上學聯)後,目前學聯成員僅得中文大學、嶺南大學、樹仁大學及科技大學。不過,本報記者近期在採訪學生會換屆競選活動時發現,有「獨莊」成員私下提出,新一屆「獨莊」極有可能把持大部分大學的學生會,因此有必要「重返學聯」,除了搶奪學聯話事權並增加實力外,也可使「獨派」有權操縱學聯的巨額資產。

據了解,有一些競選諮詢會上有人提出,既然現時多達起碼7間大學的學生會或熱門候選內閣都贊成「本土自決」、「港獨」,為何不重返學聯,利用學聯作平台增加「抗爭力量」。

據悉,部分非學聯大專學生會「莊員」對此並不排斥,不過由於目前還不是全部大學學生會完成選舉,其次有「港莊」擔心太過高調反而會惹來反彈,所以先拿下學生會,之後再作私下串聯溝通。「暫時獨立行動可避免牽連,如果有大型活動,可以臨時串連用聯校的名義舉行。」

學聯「肥肉」數以千萬計

學聯經過多年的財務積累及擁有兩個物業,據說(透過基金公司)已坐擁數以千萬計的巨額資產。面對如此大的「肥肉」,對於一些想「做大事」的「獨莊」來說,確實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年前,記者在理工大學採訪學生會競選時,無意中聽到幾個「莊員」在餐廳閒談,當時有人言及「你睇梁游(指梁頌恆、游蕙禎)打一次官司要幾百萬,周圍『乞錢』。我]M家一衝就被人拉,保釋請律師都要錢,靠泛民義務律師都摰 」,「最有錢都係『學聯』,不過退聯後,佢真係廢到無人有,無代表性,無guts做洁v,但也有「莊員」擔心:「一時話退出,一時又加入,好難向學生自圓其說,要搞都要慢慢來,M家我]至緊要先鷑ル芛|呢個位。」從這些對話看來,雖然記者無法具體得知「獨莊」有何「返聯」大計,但多少已透露出「獨莊」的心底裡已在覬覦學聯巨額資產的操縱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