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以身作則樹正風

2017-02-13
■所有的農活,嚴清華全部都熟。■所有的農活,嚴清華全部都熟。

合作社監事長龔明華道,至2016年底,黃金村的固定資產已經從1999年的9萬元,增加到2,800萬元。村裡先後建了13座橋,道路直通家家門口,全村所有的道路都裝了太陽能路燈,晚上亮燈時蜿蜒璀璨似夜明珠。「不僅外表漂亮,黃金村人心靈更美」。徐繼堯特別強調。

設講堂宣揚道德

嚴清華到黃金村的第一天起,先「敬老」。他說,「老人是我們村的歷史。尊重老年人就是尊重歷史。」 每到重陽節,村委會都要逐戶上門慰問老人,「80歲的送一份禮品。90歲以上的禮品加紅包」。

2009年起,黃金村開設「道德講堂」,評選「道德家庭戶」,「讓村民知道做好事有好報」。

賬目分明拒分紅

作為村理財小組成員的徐繼堯認為,村裡發展好,風氣好,是因為嚴清華的榜樣作用好。「米廠是他創建的,也有股份,但分紅他不要,該分給他的錢他都不要」。

徐繼堯說,「老百姓不會擔心他貪污。理財小組是專門管村子賬的,他的每一張發票都經過我們理財小組3個人一張一張地驗收。」

「嚴清華在交通局病退,拿一千多塊錢一個月。他說,『我不要這個錢』」。2010年12月,嚴清華被內地評為敬業奉獻類「中國好人」。村民們認為,這是實至名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