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未來3天重度污染再襲北方

2017-02-13
■內地已建成環境空氣質量監測網。圖為廣州塔地面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網上圖片■內地已建成環境空氣質量監測網。圖為廣州塔地面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據環境保護部宣傳教育司官方微博消息,12日至14日中國北方大氣擴散條件不利,預計北方部分地區空氣質量將出現中至重度污染過程。另外,目前內地已設置國家、省、市、縣四個層級的5,000餘個監測站點,環境空氣質量監測網已經建成。

據介紹,「十二五」以來,內地初步形成了滿足大氣環境常規監測需求的技術體系,發展了PM2.5、臭氧和揮發性有機物VOCs等在線監測技術。

內地建成環境空氣監測網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大氣室主任宮正宇表示,目前從內地來說,已建成一張包括城市、區域空氣、背景空氣、酸雨、沙塵暴、溫室氣體等龐大的監測網絡。

其中,組分網不僅可以測量PM2.5濃度,還能測算污染物中到底有哪些成分,有助重污染成因的分析,為「精準治霾」提供數據支持。環保部於2016年11月緊急啟動了組分網的建設,目前已建成超級站點70多個。為了加強京津冀及周邊區域重污染天氣的應對,開展大氣污染成因分析和應急措施效果的評估,目前建立的組分網覆蓋了北京、天津、石家莊、鄭州、濟南等20個城市。

另據專家介紹,為保障監測數據的真實有效,監測數據在每個國控站點產生後,原始數據第一時間分別直傳城市站、省級站以及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平台,三個層面同時獲得站點的監測數據。1,436個國控監測站都建立了遠程質控系統,具備變化留痕、異常報警等功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