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際期刊撤華院士器官移植論文

2017-02-13
■鄭樹森(左)與嚴盛(右)的論文數據被質疑。網上圖片■鄭樹森(左)與嚴盛(右)的論文數據被質疑。網上圖片

研究案例與捐獻數據不符 中方支持決定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澎湃新聞及觀察者網報道,因擔憂一項中國學者的研究涉及到使用死刑犯的器官進行移植手術,國際期刊《Liver international》決定撤回這篇於2016年9月在線發表的論文。作出決定之前,期刊曾要求論文作者所在單位在2017年2月3日前提供證明器官來源的資料,但沒有得到回應。據了解。該論文的通訊作者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器官移植專家鄭樹森,以及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肝膽胰外科主任醫師嚴盛。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理事長、原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器官捐獻移植委員會支持雜誌社撤回這篇論文的決定,因為這篇文章報道的數據是失實的。

讓鄭樹森團隊的論文陷入爭議的是論文的研究對象--564個(實際有效563個)在浙一醫院進行肝臟移植手術的案例,時間跨度為2010年4月至2014年10月,恰好在中國正式宣佈全面停止使用司法途徑來源器官之前,仍處於改革試點期。在論文中,研究團隊寫道:「所有器官從心臟死亡器官捐獻者獲得,沒有使用來自死刑犯的器官。」但這些陳述沒有為它免於倫理的爭議。

2017年1月30日,《Liver international》在線刊登了一篇名為《以涉及死刑犯器官的數據為基礎的論文不應該被發表》的評論來信,質疑了該論文沒有使用死刑犯器官的聲明。

黃潔夫:造假文章損國家聲譽

剛剛參加完「反對器官販賣全球峰會」、正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訪問的黃潔夫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質疑信中指出的一些問題是事實,「2011年到2014年我們公民捐獻的肝臟器官是1,910例,浙一醫院(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是166例。文章中說進行了564例,那肯定是不對的。」

黃潔夫強調:「我們每一個從事器官移植的醫生,都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自己國家的榮譽,絕不能為了發表一篇科學數據造假的文章,去損害國家移植事業的國際聲譽。」

黃潔夫表示,已經與鄭樹森院士通了電話,肯定了浙江醫大一院在國家移植事業上的貢獻,但他不能為發表論文造假。鄭院士表示,數據是下級醫生統計,他並不知情,他將嚴格處理此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