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德美批准中資收購歐司朗照明業務

2017-02-13
■圖為歐司朗的子公司、主營家用照明燈具的朗德萬斯。網上圖片■圖為歐司朗的子公司、主營家用照明燈具的朗德萬斯。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德國歐司朗(OSRAM)公司發言人11日表示,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已批准歐司朗向中資財團出售其照明業務。由於德國經濟部今年1月已對此亮出綠燈,這樁收購目前只待中國監管部門最終批准即可完成。

收購計劃曾一度遇阻

總部位於德國慕尼黑的歐司朗是一家擁有超過110年歷史的著名企業,其產品涵蓋民用照明設備到紅外線和激光等高科技照明設備,被廣泛應用於虛擬現實、自動駕駛、智能手機和建築以及智慧城市等。

此次歐司朗擬出售的為單獨拆分之子公司、主營家用照明燈具的朗德萬斯(Ledvance)。自2016年中旬朗德萬斯從歐司朗中完成拆分以來,已有多家中國企業表達了併購意願。同年7月26日,歐司朗監事會決定將朗德萬斯出售給由木林森、IDG資本和義烏國有資產運營中心組成的中國財團。

歐司朗向中企出售照明業務與美的併購德國著名機器人製造商庫卡、中企洽購德國半導體企業愛思強三起併購在2016年引發媒體關注。

其中,美的併購庫卡在遭到德國時任經濟部長表態反對後,一度被認為將「擱淺」。但此項併購最終仍於2016年8月順利通過德方審查。

同年10月,德國經濟部出人意料地撤回了對中企併購愛思強的許可並重新啟動審查。12月,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下令禁止愛思強將美國業務售予中企。福建宏芯投資基金最終放棄了對愛思強的併購。德國經濟部在宣佈重審愛思強併購案時曾表示,將會進一步深入調查中企對歐司朗的收購計劃。

只待中方監管部門批准

不過,到今年1月30日,歐司朗發言人證實,德國經濟部已批准歐司朗出售朗德萬斯給中資財團。本月11日,歐司朗發言人向德國《商報》表示,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也已放行此項收購。分析認為,至此理論上只需中國監管部門批准,中資財團即可如期於2017財政年度完成對歐司朗照明業務的收購。

歐司朗在汽車照明領域具有全球市場和技術領導者的地位。德國《明鏡》在線指出,出售其朗德萬斯將使歐司朗剝離其擁有20億歐元(約165億港元)銷售額和1.25萬僱員的面向終端客戶的照明業務。今後,歐司朗料將告別傳統的燈泡、鹵素燈等產品,改為專注於LED技術和利潤豐厚的汽車專用照明設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