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河北破大型考試請槍案 逾300人涉案

2017-02-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河北衡水警方日前破獲一宗300多人涉案的考試作弊案,抓獲犯罪團夥主要成員20多名並查獲大量考生資料,包括涉案考生170多人,「槍手」100多人。這是自考試作弊入刑以來,河北衡水查獲人數最多的此類案件。

請槍定金高達3000元

去年10月29日,2016成人高考開考後不久,衡水警方接到群眾匿名舉報有人替考。民警立即趕到考點將替考「槍手」控制,並截獲考點外專門接送「槍手」的汽車,當場查獲15名考生,在考生身上發現大量真假准考證。

經查證,疑犯程某、劉某在石家莊開辦了一家教育培訓機構。自去年8月,為牟取暴利,經營作弊生意。由程某通過網絡渠道找願意花錢「請槍」的考生,再在石家莊市各高校找一百多名體形、相貌相似的「槍手」。

考生需先交一半定金,大約兩千到三千元(人民幣,下同),通過後再收取另一半,如果考試不能通過則全部退款。「槍手」則獲100元到500元替考費用。

報名完畢後,團夥成員製作打印真假兩種准考證。進考點時要出示一份假准考證,進考場後出示真身份證和真准考證。

警方又表示,此案中的兩名女疑犯更是石家莊某高校在校生,在利益驅使下,充當了中間人,她們聯絡的「槍手」達40多人,大部分都是本校同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