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打印腎臟料6年後面世

2017-02-13

人類器官例如心臟、肝臟等,由於其血管、細胞等分佈密集,非常複雜,因此要完整打印這些器官較皮膚或其他可自我再生的人體組織或器官困難。美國毒理研究院院士、藍光3D生物打印研究院院長康裕建認為,在打印一個生物假體之前,要了解它的全部信息,並根據掌握的信息進行二維到三維的轉化。

對一些複雜的器官而言,在沒有完全獲得器官的信息前,打印出來的仿生品是發揮不出功效的,故生物信息處理、生物墨汁研發、高精度打印機以及打印後處理是目前3D生物打印面臨的最大瓶頸。

話雖如此,醫療技術諮詢公司Roots Analysis表示,按現有的發展速度,估計在約6年後,打印的腎臟就可以面世,組織結構較複雜的心臟則需要更長的時間。現時,全球每年約有12萬個器官移植的個案,大部分為腎移植。不過目前器官捐贈的數目嚴重短缺,許多病人未能等待到可以移植的器官就已經去世,若此技術成功推出,將能挽救不少病人的生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