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電盈減持香港電訊套現85億

2017-02-14
■電盈減持香港電訊權益至51.97%,拖累兩隻股份齊齊受壓。資料圖片■電盈減持香港電訊權益至51.97%,拖累兩隻股份齊齊受壓。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小小超」李澤楷再賣資產套現。電訊盈科(0008)昨公佈,出售約8.41億個香港電訊(6823)股份合訂單位,售價為每單位10.15 元,較上周五收市價折讓8.4%。完成配售後,電盈所持的香港電訊權益由63.07%降至51.97%,所得款項約85.34億元。有分析認為此舉顯示 「小小超」看淡香港電訊前景,但電盈回應傳媒查詢時予以否認,稱公司在流動支付等新業務支持下,仍具有吸引的增長前景。兩股昨雙雙下挫,其中電盈收報4.57元跌5.97%;香港電訊最多跌8.1%至10.18元,收報10.26元跌7.4%。

電盈公告指,賣方持有 47.76億個股份合訂單位,相當於已發行股份合訂單位總數約63.07%。配售股份合訂單位佔已發行股份合訂單位總數約11.10%。緊隨賣方完成配售事項及出售配售股份合訂單位後,賣方將持有39.35億個股份合訂單位,相當於已發行股份合訂單位總數約51.97%。公告又披露,公司擬將募集資金用於本集團的一般企業用途,包括進一步投資於媒體及企業方案的核心業務,及其他新的策略投資以及償還債務。

摩通撐香港電訊續為行業首選

摩根大通發表報告指出,香港電訊遭減持後,料可為中長線投資者提供良好的買入機會,預測其股息回報約6厘,仍是電訊行業的首選股。相信電盈未來不會進一步減持香港電訊股權,以保持其大股東地位。

但報告認為,對電盈的小股東而言,該交易或許是負面消息,因為電盈近年的非香港電訊業務面臨挑戰,資訊科技解決方案業務放緩,媒體業務受行業競爭加劇影響亦錄得虧損,而且對其新媒體業務的進取性投資看法審慎。報告估計,如果電盈進行海外併購,料股息率或會由6厘降至5厘,故該行給予電盈「中性」評級,目標價為5元。

今次是香港電訊於2011年底分拆上市後,電盈第一次大手減持,引起外界廣泛關注。

電盈近日兩套現涉110億惹關注

由於在上周一,電盈向長和(0001)旗下Three UK出售英國寬頻公司UK Broadband全部股本,代價為3億英鎊(約29.18億港元);若再計及今次交易,電盈總共套現逾110億元;再加上公司近期曾質疑通訊事務管理局推 5G 的步伐太慢,故有分析認為,李澤楷可能已看淡電訊業務前景,故計劃逐步出售公司股權。

不過,電盈在回應傳媒查詢時否認看淡香港電訊前景,稱香港電訊在新增的流動支付等新業務支持下,仍具有吸引的增長前景。電盈強調,配售事項將擴大股份的公憔y通量,並提高其交易流動性。完成後,電盈仍將保留香港電訊之大多數股權及控制權,而香港電訊的財務報表將繼續合併入集團之綜合財務報表。電盈將繼續收取其在香港電訊的相應比例分派,且有意繼續維持穩定的派息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