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創+故事】看看大數據 救救小學童

2017-02-14
■陳駿霖(右二)希望三年後,可吸引約29%幼稚園和小學生使用GRWTH。■陳駿霖(右二)希望三年後,可吸引約29%幼稚園和小學生使用GRWTH。

家校通訊記錄App監察功課壓力 還孩子快樂童年

農曆新年過後上學首天,本港已發生兩宗學童墮樓自殺事件。在悲傷以外,會否有方法幫助這班年紀小小的學童,預防他們自殺?陳駿霖(Adam)過去十多年從事資訊科技教育工作,經過接近一年時間籌備,終開發出與教育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App),可利用大數據監察學童的心理發展,提醒家長和教師及早關注學童會否累積太大功課壓力,還孩子一個快樂童年。■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婉玲、圖:GRWTH

「如果我聽日開始無法自由活動身體,後日就缺乏自理能力,咁就好鬼驚,我到底做錯釂A洁H」陳駿霖過去十多年從事資訊科技教育工作,經常廢寢忘餐。直到數年前身體突然向他抗議,肌肉酵素指標超出近千倍,有機會出現急性腎衰竭,令身體機能退化,他才決定作出改變。「當時原因係工作壓力大,我人生過去十幾年淨係識做洁C如果可以從醫院走返出去(社會),我可以為呢度(社會)留低曮妝O?」只有36歲的陳駿霖笑指自己以往自恃年輕,只懂得死做:「人]做一個鐘,我做兩個鐘,勤力過人實得鵅C」病癒後,一心決定改變工作環境,讓身體不再長期處於繃緊狀態,但他卻形容自己是跳出舒適圈,測試一下能力。

助學校與家長交流

2014年平安夜,手機應用程式GRWTH的意念在他心中開始萌芽,希望製作出服務學生和家長的產品。經過接近一年時間籌備,GRWTH終於在2015年10月面世,兜兜轉轉,陳駿霖始終未有離開教育行業。

GRWTH的用戶對象是學校、學生和家長,希望三方可以透過該平台達到便利和有所成長。校方能夠在GRWTH上一站式處理學校事務,例如考勤及上載家課日記,以提升家校通訊的效率,並更有效收集學生數據。家庭成員可看到教師對孩子發放的評語,無論身處任何角落,透過手機隨時接收學校的最新訊息及緊急安排。孩子可記錄每天各項學習、興趣、心情等數據,並檢閱每日家課內容。

改善每日功課數量

「以科技成就孩子的夢想,豐富他們的人生歷程。」GRWTH透過大數據分析,協助發揮每個孩子的能力,並成為他們的安全後盾。「M家個世界係咁,對人未必講真話,對電腦係會呈現自己真實一面。」陳駿霖留意到近年學生輕生的悲劇發生得相當頻密,認為有必要將功課壓力大的數據呈現給社會大眾。

學生可以每日在GRWTH輸入完成功課的時間以及心情,教師和家長透過數據了解每日功課量,知道學生能否在合理的時間內完成功課。一旦學生在GRWTH輸入的心情累積了太多負面情緒,就會自動通知家長和教師,冀及早關注。學生在使用GRWTH時,亦會看到鼓勵字句,希望可達到正面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