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H7N9禽流感 五年來最嚴重

2017-02-19
■今年以來內地報告人感染H7N9病毒病例明顯上升。圖為2月14日廣州大江苑市場旁,民眾捂口經過活禽存放點。 中新社■今年以來內地報告人感染H7N9病毒病例明顯上升。圖為2月14日廣州大江苑市場旁,民眾捂口經過活禽存放點。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央視網及央廣網報道,冬春季是H7N9禽流感及其他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國家衛生計生委發佈的消息指,今年以來,內地共有16個省份報告人感染H7N9病毒病例,與去年同期相比有明顯上升。衛計委日前公佈的報告顯示,1月份全國H7N9發病人數達192例,死亡79人,其中江蘇和安徽兩省屬重災區。這個數字創下了2013年以來的新高,疫情五年來最嚴重。

日前,江蘇省衛計委網站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該省人感染H7N9病毒發病人數錄得49例,死亡錄得21例。在安徽省,截至2月14日,H7N9病毒發病人數已達40餘人,死亡20人,且疫情仍呈上升趨勢。江蘇和安徽是H7N9禽流感疫情較為嚴重的兩個省份。從全國範圍來看,今年1月份的H7N9禽流感疫情,則是自2013年內地首次發生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感染人數為5年來最多,全國報告發病192例,死亡79人。與之相鄰的去年12月,發病106例,死亡20人。

接觸活禽染病 仍呈擴散態勢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長、國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躍龍表示,今年,內地H7N9疫情出現病例增多、分佈地區廣、散發程度高,病例多數散發在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分佈地區還是以前的重點地區,主要跟當地活禽銷售消費和公眾生活習慣有很大關係。

中國疾控中心分析認為,近期報告的病例以離退休人員、家務及待業人員和農村群眾為主,中老年人居多,絕大多數病例發病前都有活禽接觸史或活禽市場暴露史。目前,內地H7N9疫情總體形勢未發生改變,仍呈散發態勢,最近一段時間仍將繼續有散發病例報告。

死亡率超40% 加強源頭控制

專家表示,從1月的數據來看,感染H7N9病毒的死亡率超過40%,這是因為這種病毒早期感染症狀,接近普通流感,容易被忽視,一旦發病進入後期,目前採取抗病毒等治療措施,對重症病例治療效果較差。

目前,沒有預防H7N9病毒感染的疫苗可用。季節性流感疫苗也不能預防H7N9流感,但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有助於降低因患季節性流感而導致嚴重併發症的可能性。

中國疾控中心應急中心副主任倪大新認為,要繼續強化H7N9疫情監測和風險評估,加強源頭控制。不少省份有很多好的做法,比如關閉活禽市場或實行季節性休市、臨時性休市等措施的同時,推進集中屠宰、冷鏈運輸、冰鮮上市,可以有效減少群眾和活禽暴露接觸的機會,大大降低風險。

不過,疾控中心的專家也表示,面對H7N9疫情大家也不必恐慌,目前H7N9病毒還未發生變異,不具備有效的人傳人能力,仍然是通過接觸禽類的分泌物等傳染。而且即使接觸過病禽及其分泌物,也不是一定會感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