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世衛:未證實病毒可持續人傳人

2017-02-19

香港文匯報訊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17日表示,近來內地再次出現H7N9禽流感疫情,但還沒有證據表明H7N9禽流感病毒具備持續性人際傳播能力,減少接觸感染病毒的活禽與關閉相關活禽市場是疫情防控關鍵。

據新華社報道,內地自2013年首次發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病例後,先後經歷了5次H7N9禽流感病毒在冬春季的季節性流行。國家衛生計生委按國際要求,通報了疫情信息。

世衛組織駐華代表處說:「絕大多數患者通過接觸感染病毒的禽類或活禽市場等環境感染了H7N9病毒。基於現有報告的信息,沒有證據表明該病毒具備持續性人際傳播能力,病毒屬性和患者的病理學特徵也沒有顯著改變。」

關閉活禽市場 發揮關鍵作用

世衛組織駐華代表處表示,只要禽流感病毒在禽類中存在,出現偶發性人類感染病例或小規模疫情的可能性也就存在。考慮到禽流感病毒可能會持續演變和重組,人們對新出現的禽流感病毒保持警惕尤為關鍵。

該機構稱,中國建立了發現與報告H7N9禽流感等傳染病的體系,並且有能力分析病毒的變化發展。此次禽流感疫情爆發後,中國政府宣佈採取多項措施強化監測與疫情防控,其中包括關閉相關活禽市場。此前禽流感疫情防控中,關閉活禽市場與保持市場衛生安全的舉措發揮了重要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