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專供:合作是中美的必然選擇

2017-02-19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王義桅

2月17日,中國外長王毅在出席G20外長會期間會見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他們談及中美關係,談及習近平主席日前同特朗普總統的通話。

儘管中美關係不會一帆風順,但雙方完全可能找到一條讓美國再次強大的新美國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相互融通之路。日前,一份由美國重量級中國問題學者組成的兩黨聯合特別小組發表的名為「美國對華政策:給新政府的建議」的報告,在建議特朗普政府對中國採取比其前任們更為強硬政策的同時,也強調「與中國打交道的唯一辦法是與中國建立良好關係」。

「讓美國再次強大的路取道北京」,是美國的「中國通」白邦瑞去年底在京參加盤古智庫研討會時的一種表態。這句話道出了中國之於美國的分量,也揭示了中美合作的廣闊前景。

中美雙方合作前景廣闊,決非虛言。比如,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中美雙方就可以開展廣泛合作,與中國合作可以為美國帶來巨大紅利。特朗普在「百日計劃」中提出美國能源與基建法案等,計劃利用稅收減免來鼓勵公私合營與吸引私有資金的投資,並在未來10年內對基礎設施項目投入1萬億資金。顯然,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能吸引特朗普。一些美國人就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將給美國帶來機遇。還有人建議,美國應尋求將「新絲綢之路計劃」與「一帶一路」對接。美國有智庫甚至主張,美國應選擇性參與一些經濟走廊建設。

的確,美國人完全可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強調共商共建共享,並不局限於沿線國家,也包括相關國家。項目也許在沿線國家,但標準、規則、資金、技術、人才是全球性的,美國企業、美國人和美元已經大量參與了「一帶一路」建設。比如亞投行的結算貨幣是美元,絲路基金首席顧問也是美國人。顯然,美國是「一帶一路」相關國家。

進一步看,在網絡、極地、深海、太空等關涉全球的領域,中美開展合作同樣前景廣闊、大有可為。畢竟,中美面臨的問題越來越趨同或類似,任何一方都無法單獨解決或靠原有聯盟體系應對。

面對世界的不確定性和全球性挑戰,中美彼此對抗終將兩敗俱傷、殃及世界,唯有合作才是雙方的必然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