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村婦20年收養逾百棄嬰 患癌捨不得治療

2017-02-19

河北省武安市上泉村村西頭山腳下,一片溝壑縱橫的廢棄鐵礦井處,有幾座低矮民宅,戶主叫李利娟,厚厚的戶口本上有近百個家庭成員,周邊的村民都稱這片民宅為「愛心村」,李利娟則是這個大家庭的「媽媽」。在城裡長大、上世紀90年代就已是「幾百萬富翁」的李利娟,20年間收養了102個小孩。令李利娟欣慰的是,102個孩子中,如今已有七人結婚成家,有五人正在讀大學,還有一個考上公務員成為一名人民警察、一個正在部隊服役。

開支龐大 負債200萬

每天早上5點,李利娟準時起床,燒水做飯,光粥就要熬兩大鍋,她還要把十幾個上學的孩子送到各自的學校;晚上輔導作業,給生病的孩子熬藥、按摩,哄年紀小的孩子睡覺......忙完這些,往往已過了深夜11點。因過度操勞,李利娟的身體每況愈下。

李利娟2011年冬天被診斷出患有早期淋巴癌。「住了七天院我就逃回家了,花那麼多錢治病,還不如給孩子們創造條件。」李利娟說。自己生病捨不得治療,但為給有病的孩子們治病她從不含糊,僅2016年,光武安市醫院的病孩醫藥費就有100多萬(人民幣,下同)。拚了命養家的李利娟,在龐大的開支面前,還是顯得力不從心。事實上,李利娟到2011年已入不敷出,現今已欠債200多萬元。精打細算的她擺鞋攤、種田、畜牧,只為了為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質素。 ■中新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